不支持Flash

巨大顺差明年会略微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5:28 证券日报

  □ 雷曼兄弟研究部 沙巴卡曼 孙明春

  人民币升值只能部分解决问题。我们已将2006年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预测从2050亿美元(占GDP的7.7% )上调至2250亿美元(占GDP的8.5%),并且预测2007年还将保持2200亿美元巨大顺差。尽管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居高不下,我们对2007年末的人民币预测稍稍做出修正,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从7.60元人民币兑换一美元上调至7.50元。

  由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每半年才能获得,我们预测的修正是根据比预期更为强劲的每月贸易数据。7-10月份贸易顺差同比增长78%,上半年增长54%,并且总计占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80%以上图。贸易顺差增长的首要贡献者有服装、纺织品和鞋类,这些从其他国家配额取消中受益。第二大贡献者是电子产品,主要通过加工贸易出口即为了出口而进口产品进行加工组装。它们的大幅上涨表明中国存在相当多的跨国公司的外包性采购。

  另一个重要的贡献者是钢铁,从一年前的350亿元的逆差上涨到2006年9月份330亿元的顺差。这意味着过去几年里中国钢铁业的生产能力迅速增加,不仅仅增加了中国钢铁出口而且也通过国内替代产品的生产减少了进口。此外,国内政策采取紧缩性措施使投资降温,这可能引起资本货物和基础材料进口的需求减少。

  我们预测2007年贸易顺差会减少,尽管幅度很小。新的政策表明政府现在正优先考虑减少贸易顺差和环境破坏的问题。这些政策的影响是渐进的,2007年才能有所显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9月15日,中国降低很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包括

纺织品、家具、钢铁和其它金属制品,但是,提高了农产品和高技术产品的退税率。这些改变将减少贸易顺差。11月1日,政府对多种产品征收10-15%的新出口税,包括铜、钢铁和很金属矿石。同时,稍稍降低了特定的化学、能源和相关金属制品的进口税。新出口税率较高并对减少贸易顺差有重要影响。11月3日,政府公布了修订后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11月22日生效。很多金属(包括铜、镍和铝)和木制品(包括家具)将被禁止通过加工贸易出口。例如,公司进口铜矿石而后将加工后的铜出口是不允许的。该修订目录的目的是减少环境破坏和贸易顺差。

  至于经常项目的其它次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服务项目赤字扩大,反映了

人民币升值对旅游业的影响;由于严格执行知识产权的保护,专利许可费和版税支出增加;并且由于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运输和保险成本增加。由于外汇储备大幅上涨使中国投资于外国的收入增加,因此导致收入账户顺差上涨。

  贸易顺差的继续增加是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人民币升值压力居高不下;外汇储备刚刚超过1万亿美元,还将继续快速增加;并且通过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大量流动性注入银行系统。我们预测政府会采取多种方式处理这个问题而不是完全依靠人民币调节。可能还有一些新的政策在磋商中,例如,7月份八个部门联合发表声明他们将制定高技术进口的优惠政策主要通过利息补贴、优惠贷款政策和税务减免的方式。一旦执行这项政策,将会促进高技术设备的进口。政府同样也能通过战略性自然资源的采购增加进口或者扩张性财政政策促进国内消费,从而推动消费品进口的增加。

  此外,我们认为政府可能加速资本项目自由化进程,一部分是为了鼓励国内主体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项目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国外。尽管我们预测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会扩大并且升值速度将超过其现有速度,但升值幅度也非常有限,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至7.50元人民币兑换一美元的水平。

  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可能不会过多降低外汇储备积累的速度。我们预测中国的外汇储备2006年末将达到10400亿美元并且2007年将超过12000亿美元。 这意味着明年货币基础将增加近1万亿元。尽管中央银行可能会通过增发债券进行冲销,但冲销可能不完全。因此,我们预测2007年中央银行将和上周一样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如果有任何迹象显示过多流动性开始引起通货膨胀上涨,那么很有可能进一步加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