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堵不住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6月末,我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85万亿元,扣除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再加上目前4.5倍左右的货币乘数作用,总共将减少7000亿元左右的货币供应。由于距离上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时间很短,加上近期股市扩容提速,因此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较为明显。

  由于目前银行资金和股票市场之间没有直接通道,因此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只能间接地影响股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可用资金规模缩小,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能获取的贷款也会相应减少,导致可进入股市的资金下降,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将对股市产生一定冲击,银行板块、房地产板块、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相关领域可能局部受挫。考虑到连续上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威力和警示作用,必然对投资者心理产生重大影响,市场预期可能发生重大转变,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管理层没有采用更为强烈的升息手段,已经显示了对

证券市场的呵护,因为上市公司股改尚未完成,仍在攻坚阶段,还需要股市走强,吸纳过多的流动性,以及为工行上市创造一个比较有利的环境等。因此,在经济总体偏好、人民币继续升值、市场资金仍然充足、基金发行火爆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下,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的格局未变。只要存在财富效应,就不会阻止资金入市的步伐。

  唐震斌 民族证券资深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