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江证券:资产价格仍面临下跌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54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陈文招 周金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我国5 月份CPI 和PPI 数据情况:

  5 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5 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
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5.5%。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4%。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12.9%,原料工业上涨6%,加工工业上涨0.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0.4%。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0.8%,衣着类上涨1.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0.5%,耐用消费品类下降2.1%。

  分析:

  5 月份的数据显示,CPI 连续第三个月温和走高,而PPI 结束了去年8 月份后增幅连续下滑的局面。根据我们的分析,虽然当前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保持温和,但我们预计下半年将比上半年趋于上升。具体分析如下。

  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增幅双双提高,非食品类贡献更大

  5 月份我国CPI 涨幅1.4 个百分点,比4 月份涨幅提高0.2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涨1.9%,涨幅比上月提高0.1 个百分点,拉动CPI 涨幅约0.64 个百分点,贡献程度略比上月提高0.04 个百分点。而非食品类价格增幅1.1 个百分点,拉动CPI增幅约0.76 个百分点,贡献程度比上月提高0.16 个百分点。因此,我们认为,非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促成本月CPI 涨幅提高的主要因素。

  非食品类价格上升反映了成本推动的特征

  在非食品类中,服务和资源价格上涨是主要的推动力。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6%;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3.8%;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3.2%,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1.7%,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5.8%,市区交通费价格上涨4.6%;旅游价格上涨3.6%;居住类的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1%。这些因素主要体现了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上升的推动作用。

  生产资料价格有加速往下传导的迹象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 个百分点,这是去年8 月份PPI 增幅持续下滑以来的首次反弹。由于生活资料类涨幅和上月相同维持同比下跌0.4%,因此,本月PPI反弹完全有生产资料类价格上涨拉动。分类别看,采掘类、原料类和加工类涨幅与上月相比分别提高0.85、0.6、1.1 个百分点。加工类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超过采掘类和原料类,这意味着PPI 向下游传递速度加快。由于PPI 增幅反弹主要是由于有色金属和石油类产品出厂价格提高造成,而且有色和石油价格近期仍将总体保持高位,这反映出今后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上升。

  全球或将发生温和的滞胀,资产价格面临下跌压力

  根据我们的分析预测,我们预计下半年CPI 涨幅将高于下半年,并有可能在年末达到2%左右。虽然全年仍将保持温和通胀的局面,但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并不利于经济的成长。根据我们的理解,当中国发生成本推动的通胀时,意味着中国工业企业通过压缩利润缓解世界通胀的空间越来越小,从而可能将通胀传递给发达国家,这将造成发达国家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抑制通胀而使经济增速放缓,而且全球的资产价格也将因此而面临较大下跌压力。利率和

汇率变化频度的增加以及由此引起的国际资本流动可能会使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

  (本报告由开来投资提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