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十一五勾勒能源产业新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7:41 证券导刊

  周丹茜

  提要:

  未来十五年,新能源将获得政府充分的技术、政策和资金支持,市场空间巨大,从而将迎来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期。

  能源消费进入快车道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对能源的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图表1:我国能源消费及其增长速度

十一五勾勒能源产业新蓝图

  图表2: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构成

十一五勾勒能源产业新蓝图

  资料来源:中国能源网

  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较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在充分考虑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有效节能的前提下,能源需求量将达到25-33亿吨标准煤;到2050年,GDP将比2020年再翻两番,人均GDP12000美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70亿吨标准煤。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能源消费将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十一五”能源发展新思路

  由于资源紧张和能源消耗大等问题的存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为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目前仅为7%,但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供应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更是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政府为新能源搭起广阔舞台

  1、资源量巨大

  中国拥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据有关资料估计,中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可获得量是每年73亿吨标准煤,不过,目前开发量仅4000余万吨标准煤。

  图表3:中国新能源资源量及开发现状

远景资源量

可开发量

装机容量

资源开发率

小水电

6.89 亿千瓦

4.02 亿千瓦

2379.9 万千瓦

36.83%

光伏发电

1.2 万亿千瓦时

5.2 亿千瓦

0.0025 %

风能

32.26 亿千瓦

陆上: 2.53 亿千瓦

34.5 万千瓦

0.14 %

近海: 7 - 9 亿千瓦

地热

2000 亿吨标准煤

280 万千瓦

2800 千瓦

0.1 %

生物质能

3.5 亿吨标准煤

  资料来源:中国能源发展报告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测算,在今后20-30年内,我国具备可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如果国家政策给予有力的支持,在今后几十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还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其利用量在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中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真正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重要的替代能源之一。

  2、技术逐步趋于成熟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逐步成熟,能量转换效率不断提高,经济可行性进一步改善。伴随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已有不少技术获得商业化应用。我国大多数可再生能源技术在经济上与化石能源还缺乏竞争能力,但生产成本已有明显的下降,如风电等。下一步,政府若再通过财政补贴、区别上网电价、优先拓展下游用户等方式降低相关行业的进入成本,新能源产业将有望获得长足的发展。

  3、2020年远期发展目标

  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可达5.25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比2000年的2.56亿吨标准煤增加1倍左右。而新的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73.5%。发电装机可达1亿千瓦,其中小水电8000万千瓦,风力发电2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500万千瓦。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提高到13%。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5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2.5亿千瓦,占电力装机容量26.3%。火电占69.5%;核电占2.1%;风电占2.1%。

  我们看到,政府将为新能源产业搭起广阔的舞台,将会造就部分行业每年20%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