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基础产品价格涨声四起 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14 证券日报

  燃油、水、电、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公共服务产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会释放部分隐形通货膨胀,燃油、水、电、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价格和公共交通等服务价格都存在潜在的压力,一旦释放,定
会推动未来价格水平的上升。”这是央行在2005年度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作出的判断。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我国水价改革已经稳定实施,天然气出厂价格方案顺利出台,煤电、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也已初步建立,下一步有必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以及污染损失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新一轮基础产品价格上涨风潮正在迫近,众多的投资机会也蕴藏其中。

  ● 资源产品价格倒挂明显 ●

  受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005年我国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分别上涨15%、14%和17%。另外,我国的资源价格改革已经启动,2005全国水价上涨7.8%;但电价调整幅度较小,仅上涨1.9%,但随着电煤价格的市场化,电价上调的压力很大。在燃气价格方面,国家发改委决定从2005年12月26日起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

  虽然2005年我国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仍低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形成价格倒挂,2005年我国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净亏损150亿元(这在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涨价压力很大。因此,密切关注价格指数变化和资源价格改革的进程就成为投资者的一个必须课。

  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出,今年1月份上述价格倒挂的现象仍在加剧,原油的涨幅仍明显高于燃气用油的涨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显示,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40.7%,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个百分点。成品油中的汽油、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5.9%、22.6%和21.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2.7%。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2.4%,涨幅回落4.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2%。其中,铜、铝、铅、锌的出厂价格涨幅分别在3.8%-29.1%之间。

  央行同月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相一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都在上涨。其中,煤油电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16%。煤炭价格较上月上升0.3%,较上年同期上升6.7%,其中原煤价格较上月上升0.1%,较上年同期上升4.2%;焦炭价格较上月下降0.7%,较上年同期下降0.6%。企业用电价格较上月上升0.4%,较上年同期上升4.9%。天然气价格较上月上升3.1%,较上年同期上升9.2%。原油价格较上月下降0.1%,较上年同期上升49.6%。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0.1%,较上年同期上升22%。

  专家分析指出,这一系列的数字表明,上游基础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远远高于下游产品的涨幅,现在价格倒挂现象仍很明显。正是基于这种价格倒挂现象,国家发改委决定从多方面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包括水价、电价、石油天然气、煤价等。

  ● 改革价格机制大势所趋 ●

  资源价格偏低和比价关系不合理,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而且偏低的资源价格加剧了资源供求紧张的矛盾,另外资源价格扭曲会带来国际收支失衡和汇率上升的压力。这种观点在理论界和实业界都形成了共识。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从上行风险看,一是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投资增长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会对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带来上涨的压力;二是公共服务品价格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会释放部分隐性通货膨胀,燃油、水、电、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价格和公共交通等服务价格都存在潜在的上涨压力,一旦释放,定会推动未来价格水平的上升。从下行风险看,由于近年来我国消费品产能不断扩大,消费品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消费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价格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价格将继续面临一定的下降压力。因此,改革现形的价格机制就成为大势所趋。

  发改委的专家表示,要控制投资,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理顺资源价格,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投资需求。此次水、电、煤、天然气等价格的调整,仅仅是拉开了资源价格市场化的序幕,一系列资源价格改革的大戏将纷至沓来。据悉,新的成品油定价方案已上报给国务院,发改委将听取各方意见,对其进行修改后作为暂行办法择机出台。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组认为,积极稳定地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把握好梳理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时机和力度。从当前价格平稳运行的总体环境以及合理配置资源的需要出发,资源价格改革应跨出一步。同时应打破目前市场的垄断,在实现资源市场充分竞争的前提下逐步放开价格。

  ● 价格改革进程稳步推进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平曾表示,2006年,我国将在石油、电、水、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六个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今后,资源价格要逐步提高,价格要体现资源的稀缺性。”

  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资源价格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没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致使资源价格偏低。长期以来,我国水、电、煤气、热力实行政府定价,天然气和成品油的出厂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二是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从电力与替代燃料的比价关系看,我国单位兆焦的电力价格,只相当于燃料油和天然气的70%、液化气的67%、人工煤气的56%。

  发改委在去年12月4日召开的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价格政策指导下,水价改革将在2006年正式启动。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加大污水处理收费制度的实施力度。

  中金公司的行业研究员认为,国内对水资源价格的政策性压制将随着水价改革的启动而被打破,水价上涨,就是城市供水业务的投资者收获的开始,水资源的长期投资价值将有极大提升。对于国内水务板块的上市公司而言,由于具有政策垄断性,几乎处于区域无竞争状态,利润率高、现金流量稳定,水价改革将是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契机,水价上调幅度同步增加了主营收入,在水处理成本变化不大情况下,该部分增加的收入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收益水平,其公司

股票的投资价值将同步得到提高。

  石油、电、水、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价格机制的改革,势必会带给

证券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以变化,而此时投资机会也将会逐步显现。这一观点已被广大的投资者所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