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外资解禁 月底可购买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5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袁峰

  1月4日,《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宣布自1月31日起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该政策的出台,除了有效提高外资投资者的购并积极性外,同时,大部分行业研究机构人士和基金公司,在近期的投资策略报告中都积极看好市场,认为市场回暖的条件已经具备。

   外资购买的必须是全流通股

  据了解,允许外国战略投资人购买A股,是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实施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上海交大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表示,境外投资者以前只能通过QFII进入A股市场,且有额度限制,现在放开外国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以前外资进入中国投资实业,经常会面临进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但《办法》实施后,外资可以借由资本市场退出。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进一步解释认为,以前外国战略投资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都是法人股,在实施股改后,以前的法人股已不存在,就需要出台新的规定来解决这部分问题。今后,外国战略投资者购买的A股必须是全流通的

股票,由于在其承诺的持股期限届满后可以出售,包括通过二级市场退出,退出通道较过去顺畅,这能有效提高外国战略投资者进行购并的积极性。

  另外,《办法》实施还会使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开放,外国战略投资者除带来战略性资金外,还会带来先进的投资经验与理念,并会有效激活和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活动。

  行业市盈率偏低 成投资关注目标

  境外投资人向来对于A股投资渴望已久,多家境外大金融机构表示,看好股改以及

人民币升值等带来的机会。

  对此,王鸿嫔分析认为,随着股改的深入,市场同时经历着估值标准的转变。境外投资者群体的扩大,意味着A股估值更需要以国际视野来审视。A股市场的当前市盈率为13.8倍,一些G股的估值更要低,与成熟市场相比都处于低水平。A股市场1347家公司与全球33906家公司的估值从行业角度进行比较,至少电气设备、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造纸、机械、汽车和配件等行业的市盈率显著低于全球水平,这正是境外投资人会关注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