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数据的资本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29 证券日报

  □ 浙江大学博士后 王树生

  随着第一次经济普查的结束,相关的数据已经陆续发布,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令人惊喜,据推测,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居然比原有规模多了20%。一夜间,市场争论的许多热点都成了笑谈。

  经济数据的威力不仅仅震惊了国内市场,也震惊了政府部门乃至所有的国民直至国际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表示:“说到统计,我们今年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最近我看到报纸上开始刊登统计普查数据。统计普查对中国的统计数据产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效应,这个效应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突然出现的第四大经济体,全球市场虽然早有预期,但还不是那么适应,金融市场再次为中国“一动”。

  自从2003年以来,社会各界乃至大量的相关文章对我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提出了各种角度的质疑,包括对GDP的统计乃至CPI的构成,此问题也逐渐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这种背景下,政府部门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令人震惊。目前,根据已经公布的三个《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来看,国内和国际市场普遍预期中国GDP的规模至少会多出20%。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发言人上周表示,这次普查结果以及它们对GDP的影响将于本周宣布。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公布将成为爆炸性的新闻,毫无疑问也会成为年度十大新闻之一。

  

中国经济规模的重新评估对中国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其重要性不亚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原因在于金融市场的本质就是将市场信息标准化和数据化,数据,恰恰是金融市场存在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比如,我们曾经争论不休的投资比重过高等问题将会大大弱化,因为经济普查的结果显示,低估的主要部分是私人部门和服务产业的规模。服务业更多的与消费相关,因此消费率将得到提升,投资与GDP的比例相应降低。这对需要投资密集型企业来说是最好的消息,政府部门对投资的限制将会有所放松,金融市场对这类企业的资本支持将会放松。

  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对各种经济数据的反应将会更加准确,因为数据本身的精确性会给市场机制的反应带来更明确的预期。对于资本来说,数据是其投资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经济需要准确的经济数据,中国资本市场更需要准确的经济数据。精确的数据对于资本市场的决策者来说意味着更恰到好处地制定相关政策,并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合理的反映;对于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可以更准确地理解市场各方所释放出的信息,并形成自己合理的投资决策;对于作为市场中介机构的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各种服务于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它们将会在精确的数据下制定出更好的发展战略。

  更加准确的经济数据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对于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来说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