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年内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2: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家信息中心 上海证券报

  总体策划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杨育松 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王远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杨宇东上海证券报采编中心主任助理

  执行组长

  张永军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处长

  邹民生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程建华 张永军 胡少维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报告执笔

  王远鸿 张永军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从10个警情指标的情况来看,目前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2个指标位于过热的红灯区;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发电量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4个指标位于趋热的黄灯区;CPI和消费品零售额2个指标位于正常的绿灯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继续位于趋冷的浅蓝灯区,M1从过冷的蓝灯区转到趋冷的浅蓝灯区。

  ■先行指数在去年6月份之后持续上升一年时间,在今年6月份达到近期峰值,近4个月连续出现下降。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由于下降指标多于上升指标,各项指标变化的合力形成了促使先行指数下降的力量,因此,先行指数继续出现较快下降的势头。

  ■总体上看,近几个月一致合成指数的上升,说明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是,由于一致合成指数的上升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了财政、货币、信贷指标变化的影响,这些指标的变化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的变化,需要认真的分析研究。

  一致合成指数上升势头减弱,经济景气继续小幅回升

  使用经济景气判断方法分析我国经济运行的态势,可得出以下结论:

  1、反映经济总体变动趋势的一致合成指数在3月份之后持续上升,表明经济景气继续上升。一致合成指数在2005年3月到达近期谷底之后,连续8个月回升,但从8月开始,一致合成指数上升势头减弱,说明经济景气反弹的状况虽在持续,但经济升温的力量正在逐步减弱(见图1)。

  从一致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经过季节调整之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体上与上月持平,固定资产投资、M1和财政收入增速都有所提高,其中财政收入增速提高幅度较大。只有发电量同比增速因上年同月增速较高而有所下降。因此,总体效果是导致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与二、三季度相比,一致合成指数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另一方面,近两个月一致合成指数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财政收入和货币供应量增速提高的影响,而财政收入增速的提高,又受到财政收入征收进度和基数的影响。由于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较高,下半年逐步下降,造成财政收入的基数前高后低;加上今年上半年完成任务比例较低,下半年加紧了征收进度;使得下半年财政收入的增速较高。如果剔除财政收入增速提高的暂时性因素,一致合成指数上升的势头将更弱。

  2、先行合成指数出现下降。从图1可以看出,先行指数在去年6月份之后持续上升一年时间之后,在今年6月份达到近期峰值,近4个月连续出现下降。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经过季节调整之后,财政支出的增幅在提高;沿海港口吞吐量增幅略有提高,基本与上月持平;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生铁和钢产量增速在近几个月连续下降;作为逆转指标的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增速近几个月连续提高;由于下降指标多于上升指标,各项指标变化的合力形成了促使先行指数下降的力量,因此,先行指数继续出现较快下降的势头。

  3、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反弹,经济运行总体良好。10月份综合警情指数已经上升到绿灯区中线上方。综合警情指数的位置表明,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仍然位于稳定增长的区域。综合警情指数的变化与一致合成指数的变化大体上是一致的(见图2、3)。

  主要经济指标变动趋势

  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高不下,投资结构仍待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高不下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从图3可以看出:经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在4月以后持续上升,现在已经穿过红灯区的下沿。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57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其中,10月当月同比增长27.2%。从项目隶属关系看,地方项目投资增速反弹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主因。1-10月,地方项目投资49805亿元,增长29.3%,中央项目投资5987亿元,同比增长15.5%(见图4)。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在绿灯区运行。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46.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8%。从名义增长率来看,比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仍位于绿灯区中部。从城乡市场来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3905亿元,同比增长13.6%,县及县以下零售额1942亿元,增长11.2%,继续呈现城市快于农村的格局。从主要商品来看,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3.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0.8%,通讯器材类增长26.9%,汽车类增长2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4.8%,增幅有所下跌。

  3、出口增速有所加快,进口增速基本持平。10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41.7亿美元,连续8个月保持在千亿美元规模以上,同比增长26.8%,其中出口6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进口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进出口总额增速的加快,主要受出口增速加快的影响,进口增速基本与上月持平。经季节调整后的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增长,但仍处于黄灯区。

  4、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季节调整后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在红灯区走平。前10个月,我国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截至10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完成56906.01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10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319.93亿元,同比增长16.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继续保持高增长,并且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红灯区(见图5)。

  5、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较快,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小幅提高。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季节调整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速继续在黄灯区高位运行。前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17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前9个月下滑0.7个百分点。工业利润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等少数上游行业。受上游行业价格大幅上涨和产能过剩的双重挤压,前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1725亿元,同比增长62.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928亿元,增长102.4%。另外,产成品资金和应收账款净额快速增长,使得工业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继续增大。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08%,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12392亿元,同比增长19.3%;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26551亿元,增长15.5%。

  6、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加快,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减慢。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2953亿元,同比增长30.9%,是今年以来增速最快的月份;全国财政支出2188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月放慢4.3个百分点。本月财政收支相抵,结余765亿元,比去年同月多结余427亿元。经过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增速进入红灯区。10月财政收入增速加快受国内增值税、海关代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营业税增速加快以及出口退税增速降幅加大的影响。其中出口退税增速下降是导致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加快的最主要原因。

  7、货币供应量指标持续回升。10月份,经过季节调整后,M1增速持续回升,接近浅蓝灯区的中部。就不同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长情况来看,M2增幅加快的势头有所减缓,M1增幅回升较大,货币流动性有所提高。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12.1%,增幅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M0余额同比增长9%,增幅比上月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当月现金净回笼380亿元,同比少回笼66亿元。10月末,货币流动性(M1/M2)为35.4%,比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

  8、人民币贷款增速回升至绿灯区下沿。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增幅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经过季节调整后,预警指标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回升,目前处于绿灯区的下沿。贷款期限结构继续改善,流动资金贷款增速持续回升,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10月末,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0.8%,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同比高3.4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比低5.7个百分点。

  9、CPI涨幅轻微反弹,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继续下降。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比9月份0.9%的涨幅高出0.3个百分点;使得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确实下降的趋势没有继续发展下去。经过季节调整后,CPI涨幅目前处于绿灯区和浅蓝灯区的分界线附近。从环比指数来看,10月份比9月份价格水平上升0.4%。虽然近三个月的环比涨幅都是正值,9月份的环比涨幅还比较高,但这主要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之后,8、9、10月份的环比价格都明显下降,环比折年率涨幅由二季度各月的3%左右下降到9、10月份的1%以下,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下降势头。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10、发电量当月增速降幅较大,水电保持高速增长。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增速降幅较大。10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201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较9月份12.7%的增速下降达3.3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在黄灯区继续迅速下行,已接近绿灯区上沿。

  金融市场与证券市场运行

  金融市场运行

  1、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力度加大。10月份,央行保持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当月共发行央行票据9期,共计2900亿元,比上月多发行250亿元;完成正回购3次,共计300亿元,比上月减少600亿元。以上两项操作累计回笼资金3200亿元。当月央行票据与正回购到期形成资金投放1830亿元。回笼与投放相抵,当月累计净回笼资金1370亿元,比上月多回笼590亿元。当月,6月期央行票据恢复发行,成为取代182天回购的资金锁定工具,

  2、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利率持续回落。10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2.42万亿元,日均成交1079亿元,日均同比多成交591亿元,同比增长121%。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质押式债券回购和买断式债券回购交易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44%、1.11%和1.34%,分别比上月下降0.07、0.04和0.13个百分点。

  3、银行间债市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火爆,国际开发机构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10月份,银行间债市又迎来新一轮发债高峰。当月,银行间债市共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13只,发行量327亿元,较上月213亿元增长53.52%。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石化分别各发行100亿元,发行量共占到本月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的61.16%。10月12、13日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发行11.3亿元和10亿元国际机构债,期限均为10年期,票面利率分别为3.4%、3.34%。国际开发机构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标志着国内债券市场已对境外筹资人开放。

  4、银行间债市交易量有所减少。10月份,受节假日影响,在银行间市场仅有的18个交易日内,共交易8593笔,比上月减少2340笔,交易结算量18829.02亿元,比上月减少5432.69亿元,减幅22.39%,单笔平均结算量2.19亿元。

  5、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上扬。10月份,交易所国债月初开盘指数111.028,月末111.321,涨幅0.26%,本月最高112.126点,最低110.321点;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现券成交量(金额)208.19亿元,比上月增加10.98%,交易所市场换手率5.30%。

  证券市场运行

  1、市场信心弥散,股指破位下行。10月份,在市场前期大幅上扬后的调整要求、股改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信心弥散,股指破位下行。节后上证综指以1153.67点开盘,逐步震荡下行,于10月28日见到当月低点1067.41点,月末收盘于1092.82点,较上月下跌62.79点。其中,绝大部分全面股改G股复牌上市交易首日收盘复权价都低于停牌前的收盘价,处于贴权状态,且有的G股贴权在10%以上。

  2、《证券法》修订草案获得通过,市场制度建设出现根本突破。《证券法》是我国股票市场的根本大法,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5年4月20日、8月23日、10月23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分别提交全国人大进行了一审、二审、三审,并于2005年10月27日获得通过,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原《证券法》相比,新修订的《证券法》在以下七个主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完善上市公司的监管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证券公司监管,防范和化解证券市场风险;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完善证券发行、证券交易和证券登记结算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证券监督管理制度,增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强化证券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分业经营和管理、现货交易、融资融券、禁止国企炒股和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等问题作出了重新规定,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预留法律空间。在制度建设上增加了若干新制度,包括保荐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交易结算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发行失败制度、发行上市分离制度等,这些全新的举措必将促进我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对策

  未来趋势与政策建议

  根据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和一致扩散指数的变化情况,综合警情指数的位置及其变化情况,我们对经济运行变化的总体判断是,年内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较强动力。但是,鉴于先行合成指数在6月份已经达到峰值的情形,根据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的超前滞后关系,一致合成指数的峰值可能会在明年初形成。据此判断,明年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出现下降。

  我们认为,即使经济增速出现下降,也不会像一些悲观的研究人员所言,出现大幅度下降。而且,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出口增速的回落,在目前情况下,出口减速尤其是资源消耗强度较大的产品出口减速,是符合宏观调控意图的,不必对此做出过度反应,采取刺激社会总需求的措施,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该继续放在调整结构上。

  1、继续加大支持“三农”的力度,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由于今年农产品价格比较疲软,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困难较大,应继续加大支持“三农”的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性资金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尤其是有利于扩大农民消费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如农村电网、农村公路、农村教育医疗基建项目等。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同时也可以为农民务工创造机会。二是进一步完善支农资金机制,提高支农效率和效益。三是采取切实措施稳定农资和粮食市场价格,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四是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改革试点。

  2、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需求结构

  目前,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需求中,从内外需求的比例来看,存在过分依赖外需的问题;从内部需求的比例来看,存在过分依赖投资的问题。因此,目前调整需求结构的大方向是降低出口增速,提高消费的增长速度,从而调整需求的比例结构。在这方面,一是应调高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减少大众税赋以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预期,刺激大众消费。二是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政税收政策和优惠信贷措施,支持就业指导和培训服务工作,确保就业目标的实现。三是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加大对公共卫生的资金支持,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力度。四是客观看待房地产业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变化,防止对房地产企业贷款“一刀切”现象,加大对普通商品住宅和
经济适用房
的信贷支持力度。五是在不断健全个人信用征信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业务。

  3、运用税收手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调节资源消费结构

  在改善资源配置方面,要充分利用税收的调节功能。在这方面,一是应调整现行的消费税政策,如可考虑调整酒类、化妆品等商品消费税税率,将目前尚未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不符合节能技术标准的高能耗产品、资源消耗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提高大排气量轿车的消费税税率,适当降低排气量汽车、摩托车税率等;对符合一定节能标准的节能产品,允许按照一定比例享受消费税减征的优惠。二是条件具备时开征物业税,规范城镇建设和房地产领域相关税费。三是择机推出

燃油税。对不同能耗的燃油或燃气,规定不同的税额予以征收。四是研究征收资源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水资源、森林资源等,纳入资源税征税范围;对于国家需要重点保护或限制开采的能源资源,适当提高资源税的税额。五是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将一些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高能耗产品纳入征税范围,引导社会投资向节能型产品的生产转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