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信证券认为年内有望进入第二轮景气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2:1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熊永红

  “2005年将是中国经济完成第一波景气周期,并逐步进入第二波景气周期的关键时期。”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在其发布的有关宏观经济与产业运行的分析报告中提出如上观点。报告指出,在没有大的外部干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总体景气走势的转折点将在2005年年底之前到来,2005年也将是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的关键时期。

  国信认为,中国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是在全球经济回暖及2004年下半年出现回调的背景下展开的,无论是增长周期、通胀周期和投资周期,都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周期变化之间存在较高的相关性和同步性。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多次显示,在中长期经济增长周期的扩张期,商业景气循环的上升阶段一般为33个月,回落期一般为11个月。中国从2001年以来表现出的周期特征与此基本吻合,初步预计,如果未来中国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一定程度地与这种节奏合拍的话,将在2005年下半年到年底之间出现拐点,并进入第二轮景气周期。

  国信判断,目前总体经济形势仍处于第一波经济周期的回落阶段,预计2005年GDP增速为9%。他们认为,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出现低通胀和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增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回落可能,当前宏观经济总体上仍未明确走出下降通道,只是波动的幅度有所减小而已。

  国信指出,在先后经历了长期回落和有可能导致过热的高增长以后,国民经济目前出现的平稳增长局面值得珍惜。如果进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能够真正突出“有保有压”的灵活性,保持目前的良好增长态势,那么,中国经济将可能避免由于过大力度的宏观调控导致的波动,在2005年成功实现“软着陆”,并保持基本平稳的增长态势,从而进入一个新的低通胀和平稳增长的好时期。

  国信预计,建材、钢铁等原材料工业增长指数将在2005年继续下降,但“有保有压”的房地产调控和“十一五”计划的逐步推进将使这类行业景气在2006年趋于回升;电力、石化、煤炭等行业在年内将继续延续较高景气,但此后将轮次下降;汽车有望成为首先走出谷底并进入第二波景气周期的行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