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4~2005年税收运行状况分析与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7:23 中国网
一 对近期经济运行走势的基本判断

众所周知,200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较大波动,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新的经济周期出现明显特点。我国历史形成的主要以投资推动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显现。部分行业、地区投资迅猛增长,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所蔓延,从而引发煤、电、油、运等行业全面紧张,出现新的“瓶颈”制约,物价水平也上升较快。针对上述现象,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时采取了正确的宏观调控部署和措施。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但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运行
质量及效益的、投资与经济增长速度等密切相关的基本问题还远未从根本上解决。因此认为,2004年及今后一定时期内,主要依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下的经济波动仍然会不确定性地存在,这必然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

由于经济周期规律和投资拉动的惯性作用影响,预计2004年全年经济增长仍将维持9%左右的较高水平。预测2005年经济增长将有一定回落,为8.3%左右。

由于已经出现的局部经济增长过热和经济运行较大波动,一方面对总体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经济快速增长与物价水平走高等因素变动,确对税收收入继续实现高增长是有利的。从多方面的经济信息分析,2004年全年经济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率上升。其中,CPI连续几个月同比增长均在5%以上,7种主要农产品价格、10种原材料价格和部分服务价格都将表现为上升趋势。这种形势对全年及2005年税收收入继续保持高增长提供了助推作用。特别是一些能源省份生产销售和价格表现强劲。但是,从保持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及实现良性持续发展看,也必须采取措施防止高通货膨胀出现。据我们分析认为,我国3%以下的通货膨胀率应为低通胀,3%~5%应为中度通胀,5%以上应视为高通货膨胀。如果以CPI作为通货膨胀的衡量指标,事实表明,我国已经进入高通货膨胀范围。目前我国衡量通货膨胀或物价水平的指标是CPI,有失全面,还不能代表总体物价水平。物价水平是全社会主要商品价格的综合反映,应当确定一个代表性的综合物价指标反映通货膨胀率。具体是将主要生产资料(包括原材料、能源)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城乡居民消费价格等作为一定时期计算物价水平或通货膨胀率的主要依据,可能是全面的、有代表性的。

另外,对于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几个问题应当注意研究:第一,关于经济“软着陆”。既然是局部过热,就不存在所谓“软着陆”的问题,“软着陆”是就总体而言,不是局部的,应当慎用这个提法。第二,关于经济增长速度。对于我国发展中大国来说,不应当担心经济增长速度快,而应当担心支持经济增长的条件够不够,要防止出现“瓶颈”,防止出现经济损失性增长,即造成资源、能源浪费和库存积压性的增长。第三,关于通货膨胀问题。我国由通货紧缩变化为通货膨胀,这是连续几年解决内需不足而实施有效政策的累积效果,以及进入工业化中期重化工快速增长形成的。5%以下中度通货膨胀不必担心,但应当防止高通货膨胀的发生。

二 对2004年经济税收特点的基本分析

1.经济特点

2004年经济运行的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呈现高增长状态。按照不变价计算,第一季度GDP增长9.7%,第二季增长9.7%,第一、二季度高位持平,预测第四季度及全年的经济增长将保持9%左右的高位。经济增长对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2004年第一季度贡献率为42.48%,第二季度为41.17%,第三、四季度及全年的贡献率平均约为45%~50%。考虑物价上涨因素,经济增长与税收收入增长基本吻合。与200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对税收增长贡献率48.77%基本一致,物价上升对税收的贡献率提高,相应提高了经济增长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根据对目前经济运行和金融政策执行状况及走势判断,下半年出现部分行业投资增长有所回落,GDP增速会略有下降。但消费物价涨幅在第三季度会有所扩大,第四季度有所趋缓,而全年物价将处于较高水平上。如果再考虑生产资料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及投资品价格的有升有降、总体看价格是升大于降。因此全年综合物价水平将处于高位。这对增加税收收入有利,因此会抵消部分减收因素对全年税收收入的影响。

2.税收特点

2004年第一季度税收收入实际增长25.4%,第二季度增长26.2%,第三季度增长 26.3%,预测第四季度增长25%左右,全年增长约25%以上,连续5年大幅度高于经济增长。2004年第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是在去年同期29.9%的高增长基础上实现的。而2004年第二季度税收增长是在去年同期22.4%的较低基础上实现的。其差别是低位上实现高增长比高位上实现高增长更容易。而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部分行业的高增长与物价水平走高对税收收入高增长起到了主要的拉升作用。第四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走势如何,一方面取决于经济增长速度、物价水平的高低;另一方面,取决于一些改革及政策措施变化对税收的影响程度。

3.影响税收增长的因素特点

综合分析近期经济运行对税收的影响,GDP是总量的影响,还应进一步分解为投资、消费、净出口(出口与进口相减)对税收收入的结构影响。如果GDP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其中还必须要分析物价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程度。

一般而言,投资对税收的拉动是间接的。但是,2004年第一季度钢铁、电解铝、建材等几大过热行业投资大幅度增长对税收的影响程度是巨大的。投资增长超过50%,相应在这些行业,由于需求作用下的销售增长与价格上涨,使上述行业的税收收入增长也达到50%以上。第二季度由于宏观调控效果,以上行业投资下降,税收收入随之下降。第二季度钢材和钢坯增值税下降27.5%,建材销售下降10.6%,建筑安装营业税下降3.7%。

由于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预计2004年下半年及全年上述行业的税收收入还将有一定的下降。

总体消费对税收的影响是趋稳的。2004年上半年扣除物价影响,社会消费总额增长10.2%,略高于GDP的增速。目前城市消费主要集中在住房、教育和购车、旅游等方面。汽车消费趋冷、趋稳;城镇教育消费支出在家庭消费支出中将继续占较大比重。农村居民消费分散,偏冷,受总体收入低的制约,2004年难于有大的启动。因此估计,城乡居民消费对全年税收的拉动作用有限,总体消费将维持稳中有升的状态。由此商业增值税与营业税增幅不会太高,占全年税收收入的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城镇居民旅游消费呈现上升趋势,相应带动了相关产业增长,可能是一个增长带。

进出口贸易对税收增长的影响。预计2004年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2004年上半年出现40亿美元的逆差,预计下半年我国进口需求将继续略大于或进出口基本平衡,这样全年将出现贸易平衡或者略有顺差局面。由于2004年下半年进口增加,海关代征“两税”将比上半年增加,可达到约450亿元左右。如果相应抵消出口退税,基本持平。分析2004年净出口状况,难于对经济增长做出大得贡献,对税收拉动作用也有限。

三 对2004年税收收入实现状况的基本分析

从2004年前三个季度的税收形势及收入增长状况看,全国税收收入将继续快速、稳定、大幅度增长,基本格局已经明显形成。尤其是能源省份税收收入大幅提高,是近几年少有的,对全国税收增收作用十分显著。从2001~2003年三年看,全国实现的税收收入及2004年1~9月份完成的收入增长状况看,最突出的特点是增速快且稳定。从地区税收收入占全国比重看,东部保持在72%左右,中部保持在16%左右,西部保持在12%左右。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5省市一直居于收入前5位,增速均在20%以上,这些省市的增收之和占全国税收增收额的比重约在40%左右。从中央与地方级收入看,三年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2004年1~9月份中央与地方收入增速均达到25%以上。

以能源行业为主导的省份税收收入大幅提高。黑龙江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受能源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及价格走高的拉动,前三个季度国内增值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高达30%以上,山西、河北、内蒙古三省增值税增速均在40%以上,分析这种趋势还将继续维持2004年全年至2005年。而且,由于世界性的能源紧张局势,我国一次能源对煤炭的依赖程度高,需求与价格将继续保持在高位,因此上述能源省份和行业的税收收入也会继续保持高增长。而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如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等生产增速和价格2004年4月以来回落较大,相应这些行业的增值税下降平均在10%以上。此种情况表明,以上被调控行业投资及生产销售的下降将会对一些省份2004年的税收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从2001到2004年9月各月、各季税收收入增速规律看,三年多来各月和各季税收收入均呈现稳定、大幅度增长态势,增速大都保持在22%以上。我们在分析中注意到,近年来税收收入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及政策的变化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税收征管逐步规范和科学,涉税案件查处力度加强,使税收收入的内在增长性明显提高。依据我国经济增长周期规律及固定资产投资特点,税收收入超经济大幅度快速增长的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保持,税收弹性也将继续高出0.8~1.2的理想区间。总体上看,2004年税收收入形势是乐观的,实现大幅增长已成定局。

四 对2004年全年税收收入的基本预测

1.根据经济增长决定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进行分析预测

2004年9~12月份及全年税收收入预测结果是:GDP增长提供税收增长,占税收收入增加额的41%;物价上升拉动税收增加,占税收收入增加额的17%;其他政策性、征管因素等变动增加的税收收入,占税收收入增加额的42%。

由此分析2004年9~12月份税收收入预测增加2839.48亿元,占全年税收收入增加额5544.43亿元的51.21%。

受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需求带动及物价水平攀升的影响,根据目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运行及税收总体趋势分析,2004年全国税收收入预测完成25994.43亿元,比2003年的20450亿元将出现历史性的大幅度增长。增加额为5544.43亿元,增长27.112%。

2.根据税收收入自身增长的内在规律性进行分析预测

2004年9~12月份和全年税收收入预测如下:

①按照最近三年月度数据进行预测。将2004年第三季度各月预测值相加后的税收收入为6259.68亿元;第四季度的税收收入预测值为6742.52亿元;下半年税收收入预测完成13002.20亿元;全年预测值为25993.56亿元。

②按照最近三年季度数据进行分析预测。2004年第一季度实际收入为6278.07亿元;第二季度为6713.29亿元;预测第三季度为6259.84亿元;第四季度为6742.64亿元,下半年预测值为13002.48亿元;全年预测值为25993.84亿元。

采用经济因素影响税收方法预测的税收收入与采用近期(3年)月度税收数据及季度税收数据方法预测的税收收入,将二者的平均值相比,全年预测结果相差(25994.43-25993.70)0.73亿元。2004年的这一预测结果,比2003年的实际执行数20450亿元增加5543.84亿元,增长27.109%。比较上述两种预测,其前后预测结果基本相同,比较理想。

从经济税源分析,由于2004年我国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对煤、电、油、运的需求仍然很大。这些行业2004年和今后必将成为政策投资的倾斜点,这些行业的生产销售增加对税收收入的拉动作用仍然是明显的。但如果综合考虑经济的与非经济的各种对税收减收影响因素,审慎保守地分析,2004年全年税收收入也将会提前突破25000亿元,至少增长25%以上,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五 对2005~2006年税收收入的初步预测

经济税源增长与企业改组改制竞争力的提高是税收收入增长的根本基础。近年经济增长等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表明,我国已经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上升阶段和工业化中期重化工快速发展时期。一方面,产业需求扩大、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是经济的显著特征。由于总体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交通等行业出现短缺和“瓶颈”在所难免。因此扩大对这些行业政策性投资,并相应缩减对某些过剩行业的投资是必然的宏观政策选择。另一方面,由于一定时期某些行业投资膨胀造成经济局部紧运行并出现惯性滞后影响作用,一些行业快速增长局面还将继续维持。同时由于我国工业化中期重化工业的大幅增长,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增长。综观近期宏观经济运行与总体经济增长走势,因此2005~2006年我国税收与经济形势依然看好,将呈现继续快速上升局面。

上述预测说明,在2004年经济运行的基础上,2005年和2006年我国经济税收等主要指标将比2004年略有下降且趋稳,总体经济运行将由快速增长转入稳定增长阶段。在此基础上,税收收入增长幅度也有所降低,税收弹性趋向合理区间,逐步实现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06年我国将开始执行“十一五”计划。“十一五”时期税收收入的规模有多大?一方面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的提供水平;另一方面则取决于重大政策变化及财政支出的规模。从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分析,“十一五”时期前两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下降,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因此关键取决于我国自身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认为,从2006年起,我国经济运行将进入更为稳定快速增长时期。由于宏观调控的效果,经济运行的协调机制将有所改善,而长期形成的、投资推动下的数量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需要从根本上扭转。我国在向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时期,实现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应当是经济手段。因此需要继续努力,建立利率、税率、汇率和价格等手段为核心的、相协调的基本调控机制,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未来将为促进宏观经济运行提供良性循环条件。

六 有关经济增长与税收增长的建议

1.提供经济稳定增长的条件

就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按照中央既定部署推进税制改革。特别是要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统一企业所得税改革和个人所得税改革步伐,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转变政府职能,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经济、急于创造“政绩”的不规范行为,防止经济行政性过热。

2.注意跟踪分析经济税源的变化

2004年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物价水平走高的情况下实现的。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的逐步体现,2005年的税收收入将随之有所下降。因此需要根据经济运行走势及政策变化分析对税收的影响。今后几年仍然是企业改制改组频繁变化时期,及时跟踪税源变化,适时做好税源和税收收入的分析预测十分重要。

3.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取得税收收入

在税收经济关系中,人们已经普遍注意到影响税收收入的三大因素是经济增长、政策变化和征管努力。征管努力提供税收是隐性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征管是经济税源转化为税收收入主要的、综合性的关键环节。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不完善的条件下,在目前税收经济运行中应当特别关注的现实问题是税负不公平与税收流失并存。从一定意义上看,税收收入的潜力在于征管,其收入能力不可低估。根据我们对部分地区调查了解,存在一些建账企业和各类纳税人利用两套账或无账可查等手段偷逃税的现象;另外,尚有地下经济形成的税收漏洞和涉税大案造成税收流失,以及经济指标虚报,纳税少报等问题,需要集中查处。这都是应当纳入重点监控的税源收入。因此,通过税收征管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之强有力的税收稽查,是组织经常性税收收入的重要方式和重要环节。

4.注意研究企业改制改组中的涉税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正处在改制改组的急剧变革阶段,企业的性质和经营方式往往难于准确界定;企业的组织形式多样化。运用传统的征管方式、方法征税已经很不适应企业变化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完善。因此必须采取新的手段,建立新的企业纳税信息跟踪体系,收集企业结构变化和纳税信息;应与工商等部门加强信息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税源状况,及时组织征收税款入库。

七 “十一五”时期税收收入规模及趋势

(1)“十一五”时期税制及税收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明显。通过逐步实施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目标的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的税收环境将有较大改善,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将扩大总体经济自主增长比重,经济增长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将增加到70%以上。“十五”时期这一比重平均约为50%~60%。

(2)“十一五”时期潜在经济税源与税收收入规模。初步预测“十一五”时期GDP 5年平均增长8%,GDP规模将达20.62万亿元人民币。考虑物价对税收收入的正面影响作用,即物价平均水平为3%左右的正增长率。税收收入在2005年实现3.0万亿元的基础上,预测2006~2010年税收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3%,5年可增加税收收入3.2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经济增长提供2.47万亿元人民币,占76%),累计税收收入将达到6.25万亿元人民币。按此计算的宏观税负(税收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0.3%,财政集中度将明显提高。

(3)公共财政的满足程度。实行公共财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基本的职能定位。在我国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情况下,公共财政的内涵是什么,应当定位。所谓公共财政应当是指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财力安排。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二者应当均等。目前中央与地方政府的事权未确定,因而财权、税权和相应的责权难于确定。政府收入行为的不规范,必然使得公共财政难于真正建立。在此条件下政府以支定收的做法将继续存在,很难做到依法征税。因此看来,公共财政的满足程度对税收要求的数量界限无法确定。虽然我国经济增长及税源增长的潜力规模及增长趋势是可预测的,税收收入也可预测,征管水平可以提高,并可坚持依法征税,但政府职能不转变,政府收支行为不规范,难于改变现行体制下以支定收这样的税财管理定式思路。同时,公共财政目前存在着财政支出结构方面的严重缺陷。一方面,公共事业与公共服务缺位,企业承担着养老、医疗、办学和办医院等社会保障资金的负担。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下降,1952~2002年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在2%~2.52%之间,大部分年份在2%左右;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2002年为11.99%,与发展中国家比较也是低水平。公共卫生支出比一些发展中国家高,但属于世界偏低水平;环保治理投入处于低水平阶段。另一方面,政府财政支出浪费严重,公款购车、公款消费、职务消费等行为长期无节制,等等。从理论上财政支出或公共财政的满足程度是可计量的,但是在如此体制和机制下,征多少税可以满足需要,的确难于量化。因此可以认为,从建立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出发,进一步改革现行财税体制是关键问题。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

中国网 2005年2月7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