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8日07:49 上海证券报

  对于不少老股民来说,收盘之后看看各类财经频道里的“股评家”指点江山已是多年的老习惯。一些长期出镜的“股评家”甚至还聚拢了不少拥趸,具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

  谁又能想到,这些备受股民信赖的公众人物中隐藏着不止一匹害群之马,他们擅长“抢帽子”,精通“割韭菜”,却难逃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最终接连显形。 

  上海证券报近日从监管部门处获悉,继某电视台《谈股论金》节目嘉宾朱炜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之后,《谈股论金》节目主持人廖某某也已被初步认定涉嫌“抢帽子”交易。

  主持人和嘉宾都是“韭菜收割机”,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看节目了?这里,上海证券报就为大家梳理一下该类案件的惯用戏法和发展新特点。

  知名主持人如何“割韭菜”

  据监管部门介绍,此次涉案的廖某某作为《谈股论金》的节目主持人,在其博客、微博中广泛运用其主持人身份推荐各类股票,受到大量投资者关注和追捧。

  在获得人气之后,廖某某利用博客、微博等网络自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多的优势,借助其节目主持人的高人气和微博、博客的精准、高效传播的优势,大肆在上述自媒体中推荐股票,误导投资者。在行政调查初步认定的廖某某涉嫌抢帽子交易的30多只个股中,每只股票平均非法获利超过6%,在获取高额非法利益的同时,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为了逃避打击,廖某某还动用了十余个证券账户配合其荐股行为进行相应的反向交易,上述账户分别开立在上海、天津和江苏等地,从表面上看相互独立,很难引起注意。此外,廖某某通过多种方法进一步隐藏其反向交易行为。

  结合上述案情,以及更早前已被移交司法的朱炜明案,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总结出抢帽子操纵案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违法主体善于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市场。

  二是荐股渠道向各类新兴媒体渗透。

  三是反向交易隐蔽性强。

  四是违法主体突破身份限制。

  监管部门打出“组合拳”

  据办案人员介绍,涉案人员身份特殊、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违法周期长、反向交易隐蔽性强……案件的重重难点给调查组的调查、取证、保密等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阻碍,对此,监管部门将敢于碰硬、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集中精干力量,打出组合拳,快速查实了廖某某、朱炜明涉嫌抢帽子操纵的事实,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快速蔓延。 

  拳法一:充分准备,果断出击。在高度重视之下,监管部门明确调查思路和调查方向,充分调动资源投入本案调查工作。针对调查对象有丰富的媒体经验和人脉资源,反调查意识及能力较强的情况,调查组在通过外围调查掌握大量客观资料,摸清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调查对象所在的办公场所进行突击调查,并按照事先的部署和计划第一时间固定和调取证据,为案件的成功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拳法二:部门联动,合力调查。在“廖某某”案的调查过程中,在证监会稽查局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调查组采取“重点突破、多点开花”的思路,由上海局牵头,联合了天津、山西、吉林、甘肃等地派出机构同时进行案件调查。调查过程中还得到了人民银行、交易所等部门的大力协助,最终在较短的时间内查清了近百个银行及证券账户的海量交易数据,查明了涉案账户的归属情况。

  拳法三:创新手段,提升效率。针对上述案件时间跨度长,荐股次数多的情况,调查组首次使用视频分析软件迅速从相关的公开媒体平台上,获取了全部涉案视频资料的电子文件,并对数百个视频文件进行逐一分析,并迅速完成了上述荐股视频同涉案账户交易情况的匹配,高效推进了调查工作的进展。

  投资者还需提高警惕

  前述案件的查处,既向市场展示了证监会高压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一贯态势,也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及媒体人员划定了醒目的红线———证券从业人员必须严守职业操守,践行行业规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业人员不能利用自己独特的社会地位和职务优势,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与此同时,也警示证券行业须加强对从业人员参与证券类节目的有效内控,对参与证券类媒体节目的关键人员加强审核,增强制度约束和道德操守、法律意识的教育。 

  时至今日,记者还能在网络搜到前述案件中的涉事人员所参与的视频节目,也可以看到诸多股民在股吧里倾诉被涉事人员“坑”的惨痛经历。

  在这里,上海证券报也提醒广大投资者要加强自我保护,要擦亮眼睛,切勿轻信“股评”或荐股,坚持独立思考和判断决策,对于股市的投资还应回归到对市场价值的理性判断,以避免落入不法者的圈套。 

【我是高手赛:上传实盘对账单 瓜分千万实盘金】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