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做空离我们多远 网友9次做空茅台赚超500万

2013年10月19日 01:10  证券时报网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近年来A股市场游戏规则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改变了以往投资者只能用自有资金买卖股票的局面,加大了市场的杠杆,并且使得做空个股成为可能。不过,与当前快速增长的融资交易相比,融券做空对多数投资者来说仍然显得遥远而陌生,无论从业务量还是投资者参与程度来看,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融券做空能赚钱吗?

  对于长期只能单边做多的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接受融券做空的一大障碍在于——做空能赚钱吗?本周,来自雪球网的一篇热帖就给出了答案:做空不仅能赚钱,还能赚大钱。

  本周二,雪球网名为老刀101的网友发表了一篇题为《醒酒第一次战役,小人物与大时代的不期而遇》的文章,记录了其从2011年6月至2013年3月融券做空多只白酒股的经历,其中,最经典莫过于龙头股贵州茅台的9次做空。

  2011年6月1日,老刀101在209.93元价位融券卖出了3100股贵州茅台,8天后以202元平仓了结,每股盈利7.9元,净赚2.4万元。对于这次操作,老刀101表示其动机很简单,“贵州茅台当时已经接近历史高位,是两市唯一一只股价在200元以上的股票,抱团重仓的机构只要有那么一两家恐高出货,股价随便后撤几元钱,就足够我吃几顿大餐了”。

  第一次的开门红让老刀101的做空操作一发不可收拾,到2012年3月底,他又对贵州茅台进行了6轮融券做空操作,最少几千股,最多时达到2.7万股,这6轮做空无一例外获得了盈利。

  考虑到醉驾入刑,并将于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老刀101从2012年4月11日开始了对贵州茅台的第8轮融券做空操作,总计融券卖出了5.72万股贵州茅台。不过,这一次贵州茅台不仅没有下跌,还创出了266元的历史新高。2012年10月11日开始,因半年到期,老刀101对部分仓位进行了平仓。

  不过,由于坚信自己对白酒股基本面逆转的判断,老刀101在平仓的同时,又启动了第9轮力度更大的融券做空。2012年10月20日,老刀101用尽所有的信用额度,融券卖出最后100股贵州茅台,此时,其该次累计做空数量已高达8.58万股。就在一个月后,塑化剂事件爆发,白酒板块迎来全面暴跌,贵州茅台也随之大幅走低。2013年3月,老刀101在170元附近平仓,盈利超过500万元。

  做空操作难在哪里?

  老刀101的成功融券做空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除了表达敬佩外,也有不少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有网友指出,市场的疯狂是很难精确测算的,如果没有塑化剂事件,贵州茅台有可能继续上涨,不排除最后一轮做空将再次折戟。对此,老刀101表示,这种可能性固然存在,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无所作为,只要让风险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就行了。

  一位多次参与做空的资深市场人士的观点与老刀101不谋而合,他认为融券做空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理论上说,股票的上涨空间远大于下跌,因此做多的风险相对可控,但做空的风险则难以预料。反过来说,做多的盈利想象空间也要大于做空。其次,越接近顶部的股票,活跃度越高,在此时做空,风险也会越高。第三,当融券数量过大时,还会遭受多头恶意逼空的风险。因此,基于以上三点,融券做空最重要的不是对股价趋势的判断能力,而是对风险的控制能力。

  而从老刀101公布的详细操作记录来看,其此前的7轮做空与平仓的间隔时间都不到10天,最短的一次融券做空第二天便获利平仓。短平快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其做空的风险。而第8轮做空持续时间最长,达到6个月,如果以第一笔空单(210.80元)来算,最大浮亏超过20%。此后,老刀101被迫对一部分仓位进行平仓止损后,马上又再度果断加仓。对照当时的股价走势来看,这也是其承受风险最大的一次。尽管此次操作惊险重重,但最终的结果却较为圆满。这也印证了股市中的一个规律,风险和机会总是相伴而生,对风险控制能力的把握才是最后成功的关键。

  除了在仓位上做好风险控制以外,通过持有相应的多头仓位进行对冲,也能减小做空的风险,平衡做空心态。以老刀101为例,其近年来虽主要以做空为主,但同时也一直持有某大型蓝筹公司的股票,用他的话说,“这一部分多头仓位光每年的分红就足以覆盖3-5年的生活开支”。

  融券难:想借借不到

  除了一些技术操作上的原因外,融券的最大难题还在于想融融不到,无法实现做空操作,错失做空机会。

  今年5月,贵州茅台一度反弹至200元时,老刀101认为做空的机会再次来临。然而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一次却怎么也借不到股票。实际上,在此前的多次做空贵州茅台的操作中,老刀101就已经将这一问题考虑在内。比如2012年10月,虽然需要被迫还券平仓,但为了保证能够继续融券做空,并保持较高的仓位,老刀101在还券的当天晚上就再次下单借券,锁定券源,第二天再根据盘面的情况进行调整,确保成交。

  事后也证明,等到确定的机会来临时,市场上根本借不到股票。如去年白酒股塑化剂事件从11月19日就在市场上流传开来时,白酒股出现大幅下跌时,一位已开通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者就表示,当时他所在的券商手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全部被借光,自己的融券需求根本无法满足,只能退而求其次,融出重仓白酒股的ETF基金,虽然最终也收获了一定利润,但相比直接融出白酒股,效果还是相差太多。

  一位参与过海外做空交易的投资者也表达了类似的困扰,其在做空日本股市时,就因为融券数量不够需要找持有股票的人去调度,但成本则由融入方承担,有时候成本还高得出奇。

  而今年9月16日起,沪深交易所第三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标的股票由原有的494只增加至700只。此次扩容后,创业板股票由此前的6只扩容到34只,其中不乏中青宝掌趣科技等大牛股。不过,从本周三的数据来看,仍然只有6只创业板个股存在融券交易。

  本周,创业板市场一度大幅下挫,也激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做空热情。但记者发现,某上市券商信用交易系统中基本没有创业板股可供融券做空。

  全面做空时代

  言之尚早

  今年2月28日,转融券业务正式推出,市场惊呼A股全面做空时代来临。然而时间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相比融资业务的突飞猛进,融券业务不仅没有取得大的增长,反而有所萎缩。

  数据显示,今年2月初,两市融券规模在40亿元以上,进入3月份后,降至30亿元附近。此后在7、8月份再度回升至少接近50亿元,但近期又再度萎缩至40亿元以下。而同期两市融资余额则已经突破了3100亿元,较期初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转融券业务推出前,各券商可供借出的融券标的有限,且相互隔绝。而转融券业务的推出,将加强券商之间的业务交流,因此,市场普遍预期,个股的做空力量会大大加强,融券难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

  然而,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10月17日,该公司转融券仅有14.12亿元,覆盖股票数量只有18只。除了海通证券国金证券浦发银行转融券余额超过1000万股外,其余15只个股的规模都在100万股以下,唯一一只中小板个股格林美的融券余额只有1万股。

  对此,某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转融券推广不畅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转融券是T+1交易,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来说,假设T日客户要融券,当日肯定是融不到的,但是客户可以向券商申请融券。券商接着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申请借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再向市场借券,如果证金公司在市场上借到券,可以借给证券公司,券商也可以借给客户,这笔委托才能最终完成,但时间是T+1日。

  其次,如果券商向证金公司借到了券,再借给客户融券,这个时候因为已经隔了一天,客户可能因错过交易时机不想融券了,但他还是要支付成本,而且是有一个固定期限的成本。也就是说,客户在当初申请融券的时候就要说明融券期限,根据规则,目前只有3天、7天、14天、28天、182天可选。因此,客户在申请融券的时候就要掂量,我的需求到底有多久,如果要的固定期限比较长,那可能会闲置而多支付成本,如果要的固定期限比较短,等他再想要融券的时候一旦过了固定期限就要重新去借,就可能借不到。

  如此复杂的转融券交易流程也意味着,融券做空只能是少数有准备的投资者的游戏。从这个意义上说,A股市场的全面做空时代仍需要等待一段较长的时间。

进入【贵州茅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
  • 安邦:中国应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