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熊市中如何成功投资:先看行业后选公司

2013年05月22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明远

  A股市场长期低迷,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大多数人抱怨A股财务造假,欺诈上市,圈钱套现等问题。他们往往将股票投资的重点放在股价的预测上,不停地判断股价高低并进行买卖交易,自以为在投资,实际上是在投机。

  然而,成功的投资者把注意力放在思考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上,发掘杰出公司,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

  以经济转型趋势判断行业前景

  首先,投资者需要判断出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上市公司的产品是否能够受到市场欢迎并获得较高利润。

  在过去22年的A股历史上,行业兴替,一些公司曾走向辉煌,股价也随之大幅上涨,但由于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变革等因素,公司没能及时转型,出现盛极而衰,股价大幅下跌的现象。

  房地产经历了10年黄金时期,房地产行业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3%-4%,大幅提高到现在的14%。然而,最近几年,随着政府调控,房地产公司面临诸多的挑战,尤其是资金成本大幅上升,房地产公司沦为银行及信托公司的打工者。虽然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没有完成,房地产行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期应该一去不复返了,除少数资金实力比较雄厚和品牌较好的公司,这个行业整体不太可能有大幅上涨的机会。

  银行业也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2009年以后,银行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大量信贷业务从表内转移到表外,本该消耗资本金的业务,不再占用资本金,由此银行的业绩在过去两年出现虚高。随着政府着手治理理财产品,银行承担的资产错配、风险错配和期限错配等风险将显现出来。同时,随着经济转型、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还贷压力日益加大,银行业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日益加大。从本质上讲,我国的银行业仍旧是政府的钱袋子,治理结构和信贷方式存在本质的缺陷。除非我国政府再度大幅放宽货币政策,否则银行业未来的机会不会很大。

  未来5至1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日常消费、医疗保健、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行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日常消费行业,尤其是同吃喝相关的股票值得关注。食品饮料在数量上增长的空间可能有限,但在价格和质量上提升的空间巨大。随着瘦肉精、地沟油、毒食品等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爆出,消费者将会越来越转向知名品牌、高品质和安全的食品。

  医疗保健行业包括制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保健等非常值得关注。假设中国GDP以7%速度增长,十年后GDP将从目前的50万亿增加到100万亿。再假设医疗保健行业占GDP比重从目前的不到5%上升到10%的水平,相比美国16%的水平,这个假设的占比是可能的。那么,十年内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将从目前的不到2.5万亿上升到10万亿的规模,即增长4倍。考虑到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未来的规模可能还会更大,因此潜力巨大。

  先定性后定量寻找杰出公司

  要寻找杰出的公司,除了在未来5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行业要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之外,上市公司本身的分析更加重要。分析的方法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就是鉴别上市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与管理团队的能力与诚信,而定量分析则是印证定性分析的辅助手段。

  在做定性分析时,首先应该把关注焦点放在上市公司的长期经济特征及其确定性上,要寻找具有强大品牌和不可复制的独特竞争优势、业绩能够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

  其次,要关注管理层的能力与诚信。管理团队要能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力,能够不断地创造业绩和现金流并且能够运用好现金流。更加重要的是,管理团队要诚实可信,能真正给股东提供回报。有些A股投资者把是否分红作为上市公司是否给股东提供回报的重要指标,然而,许多A股上市公司一边向股东分红,一边又以更高的资金成本从股东手中或者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这其实不仅没有给股东提供真实的回报,反而严重损害了股东的利益。把利润留存下来,再投资到资本回报率更高的项目上,反而更有利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真正能够给股东提供回报的上市公司是那些能有效运用现金流的公司。

  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做定量分析,并确定合理的价格。这需要对财务表报进行分析,即分析资产负债情况、持续经营业务的毛利润与净利率、以及现金流等。

  A股许多投资者在评估上市公司价值时,忽视上市公司的长期经济特征及其确定性,反而把价格便宜视为价值投资优先考虑的标准。有些投资者甚至认为,逆向思维就是买入价格大幅下跌的便宜股票,过分看重低估值及高分红等定量指标,这也是许多人投资失败的重要原因。

  一个长期经济特征不确定、竞争激烈或产能过剩、前景不妙的公司,即使价格看似很便宜时买入,也有可能导致重大损失。而一个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管理团队优秀、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真正杰出的上市公司,即使价格稍贵一点时买入,也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投资者在买入真正杰出的公司之后,不应该一味在股价上涨时获利了结,或者股价下跌时恐慌抛售。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买入股票后就万事大吉,可以坐等股价上涨。投资者仍旧需要持续跟踪上市公司,分析上市公司的竞争环境与经营管理,如果原先确认的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确实发生重大改变,投资者就应该重新审视是否继续持有。

  (本文的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的观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传房产税试点扩至杭州南京 放弃存量征税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
  • 水皮:黄金的下跌之路才刚刚开始
  • 杨涛:面对热钱我们应该警惕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