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

2013年04月14日 23:49  投资者报 

  邓小波

  股市里永远都有一股风气:盲目跟风。

  在过去的三周时间里,各大媒体铺天盖地谈论着H7N9禽流感。目前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尚不算多,重要的是,尚未发现有人际传播的证据。然而,市场还是做出了强烈的反应,部分股票大幅下挫。

  禽流感下盲目跟风

  上周一,中国股市再创三个月收盘新低,这天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早餐会上预计,“根据前几年经验判断,市场的过度反应相当大,尤其是航空股。”果不其然,中国国航A股当天下跌3.4%。

  国内外很多机构及专家也认为,中国股市下跌是反应过度,H7N9禽流感阻碍中国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很小。

  这场禽流感危机将如何发展,投资者难以预测,但投资者或许可以从十年前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危机中吸取宝贵的经验。

  SARS危机在2003年5月份达到峰值,当月中国的零售额同比增速从前月的12%放缓至7%。航空客运量锐减71%。香港地区股市和楼市均出现大跌。花旗表示,SARS期间中国大陆股市的总体表现比香港股市要好一些,但保险股仍下跌18.3%,航空股和农业股分别下跌10.6%和8.9%。

  不过这一年的年底,香港恒生指数就不仅收复了失地,而且较年初时还高出约三分之一。

  反观今年,大和资本在4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尽管不排除H7N9病毒变异和扩散的可能性,但它不会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报告认为,即使H7N9病毒的传播影响了航空、餐饮、旅游、零售和娱乐等产业,这种影响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事实上,在SARS流行期间,中国的零售业增长仅下滑了三个月,而且这种突然的下滑很快并且更多地被随后12个月的快速增长所抵消。”大和资本如是称。

  尽管暂时没有出现人传人的确切病例,且公众相比十年前亦有了较强的防范意识,但是,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申银万国[微博]二级行业分类下的航空板块还是由3月25日的1615点降至了4月11日的1472点,跌幅接近9%。

  再现“王亚伟效应”

  上周二,乐凯胶片(600135)发布了年报和一季报,股东榜上显示王亚伟的首款私募产品“昀沣信托计划”在2012年12月成立后就迅速买入了150万股,并在2013年一季度继续加仓至300万股,持股量仅次于大股东乐凯集团。

  分析认为,在华夏基金[微博]时,乐凯胶片曾长期属于王亚伟十大重仓股。但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随着股价连创新高,王亚伟从中逐步撤出,此次是“重拾旧爱”。现在,公司股价较当时低了三分之一,由于乐凯集团已整体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外界对公司战略转型一直抱有期待。

  于是,消失多时的“王亚伟效应”再度显现。由于乐凯胶片放弃传统业务,转型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富有技术含量的领域,市场很快就炒起了有技术优势的环保股峨眉山A三聚环保等。

  A股有时候会显得很可笑。去年11月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居然也能令澳柯玛(600336)直线拉升。难道是投资者真的认为,仅仅凭名字相似,一主业卖冰箱的就能在大冬天销量暴增吗?

  A股市场上这些层出不穷的跟风让专业投资者真的很难理解。没有实实在在的盈利变化,轻易跟风,很可能让投资者在高位被套或低位割肉。市场会给“跟风”打分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
  • 谢百三:五年前不买西湖房 肠子都悔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