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MACD网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怎么读(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5:58  MACD网校

  MACD网校

  一般来说,财务报表最好是从后往前看,尤其是“重大事项”项。未来公司的发展就在里面能寻到蛛丝马迹了。此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如果真准备好好学学财务分析,找一个你欣赏的公司,把它过往几年的财务报表拿过来仔细研读,结合上K线图,相信你会对股票走势有一个更高层面的认识。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财务报表造假的可能性。在投资于一家公司之前,首先需要做的不是对其估值,而是先去判断这家目标公司是否有“造假”的可能性。当然,有一些投资者可能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但有一些小散户无法获得太多有用的信息。年报是一个不错的材料,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很多有用的信息,如果你是仔细认真的投资者,是一个不是只看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就认为已经看过年报的投资者,那么你可以从年报中发现大多数正在作假的公司。如果你无法从中做出判断,那么最好是投资于那些安全系数非常高的企业——比如说历年分红都不错的企业。至少“垃圾变凤凰”并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短期投资收益”是首先应该从净利润中除去的一个项目。如果你用饱含短期投资收益的净利润去评价一个公司的价值,那么相当于错把一次性收益当作可持续收益来重复考虑,这样得出的估值可能会远远高出正常的估值水平。在通常情况下,非但不能把短期投资收益按其当年度收益值一次性计入估值中,而是应该给它打上一个折扣。对于那些短期投资收益占比较大的公司,我们还需要对这类公司的风险值加上一个系数。毕竟,做投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另外,怯怯地说一句:这些公司就算再精明,能比专门搞金融投资的人更擅长证券投资么?

  我并不会否定“资产注入”中的一小部分公司,只有非常少数的一些公司,他们的确可以做到双赢的结局,因为他们的确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外部投资者的投入,他们总是有能力用较少的资产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者,如果你买入这些公司是为了长期持有来分享这些公司的成长带来的成果,那么你应该认真辨析,以免吃下长了虫子的果实。一家原本不太优秀的公司,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资产的盈利能力,我们的市场不曾缺乏优秀的说书人。如果股价是因为资产注入而上涨的,那么应该认真阅读年报中的资产注入相关的信息。当然,这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判断的信息,我们或许无从得知这些资产是否是“物有所值”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他们的历史状况是一个很好的依据。

  “毛利率变化状况”。如果这家企业的业绩突发性增长,是由产品售价的大幅上涨引起的,那么我们必须要判断这些售价上涨是否是可持续的、或者是能够长期维持在与目前售价相同水平或之上的。同样,如果毛利利率的变化由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或其他成本的下降引起的,那么就必须考虑这些因素的可持续性的概率是多少。如果你在投资于这些品种时,给自己的安全边际是非常小的,那么可能更应该谨慎对待。

  “资产重估与会计制度”通常情况下,这些对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没有任何影响,除非这些变化会带来税收上的变化,如果因此而导致帐面价值提升并随之带来税赋提高,那么应该是属于负面影响。资产重估,给人带来的是“心理上的变化,给人们一个显得比原来高一些的重置成本、或在清算时可以售出更高价格的假象”。但大部分的投资目的并不是为了买入后等待被清算。而事实上,经营性资产的升值带来的后果是(其实不管是否体现到报表之中,这一事实已经发生改变),在未来时期内,该公司为了获得这一类经营性资产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并且目前所持有的这些资产,即便它的价格已经走高,但并不能通过在市场上售出而变成利润。

  净利润增长与自由现金流变化背离:在多数情形下,这并不是一个令人安心的信息。事实上,还有其他那些通常所能用到的财务指标,如果某些公司在这方面的指标,出现偏离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那么就应该小心,至少应该探究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在建工程:这是属于资产项下的一个方面。很多粗枝大叶的投资者拿到年报以后,看到资产增加,便认为股票价格应该继续上扬。有的时候这些在建工程与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太大关联,或是属于重复建设,实际上这就是侵害的股东的权益,把本该盈利的钱花在了没办法带来利润的环节上,那么这部分投资不但未来无法转化为利润,而且会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影响生产。另外,更加严重的情况是,已经有过这样的先例,有的企业将一些不法支出完全划入在建工程项下做假账,蒙骗股东。

  应收帐款:这也是资产项下的一个指标。虽然说商品社会中赊账是必然产物,但是过度的应收帐款会给企业的现金流造成非常大的问题,而企业若是没有应收帐款,又可见企业发展不利,个中平衡非本文所能尽述,有兴趣的可以请我吃饭详谈,哈哈。有一句貌似真理的话:“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在赚钱的时候倒闭的”实际上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而另一句话则更加接近真理:现金为王!

  总结一下,算是一些忠告吧!

  1,看年报,并且保持着一种怀疑公司造假的变态心理仔细地、从头到脚地看,而且必要的话,你把前些年的财务报表都看一遍也不为过;

  2,注重持续性。公司一年的好坏不要放在心上,重要的是它的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一点至关重要。

  3,做自己熟悉的领域,没有人能对所有的公司了如指掌。做股票三年,最大的遗憾便是与驰宏锌锗失之交臂,也许下次真正能够牵手会在熊市。

  4,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在这个市场上,你是不多的已经用10万元买到卡迪拉克的人!你来做股票的唯一原因只应该是赚钱,而不是为了体会来回交易的快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