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技术形态看股市未来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6:10  《钱经》杂志

从技术形态看股市未来走势

  文/山庄

  6124点以来下跌的颓废走势,难以重叠在宏观经济持续尚好的指标线上。近期的短期市场有一种说法,9月是大小非集中解禁的月份。近大半年来,主力除了减仓,也未必赚到了钱。有可能会在8月前展开一波反弹,并认定了相对反弹高度。似乎多头又给自己找到一个赚钱的机会。

  但掌控市场走势的主力非常清楚,被套的在等待反弹解套,有钱的又想抄底再乘机捞一把。无论主力还是庄家,他们都不是“解放军”,也不会为更多被套的投资者创造盈利条件。

  老子说过:持而盈之,不知其已。股票投资不可能完美,行情也总会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尤其在已经进入暴跌行情的熊市下,投资者不应总以执持满盈的态度等待反弹行情。相反,在这段暴跌行情的走势中,如果能够客观地站在宏观经济调控的角度上去认识和看待意识形态对技术形态的扭转,也许会发现技术形态已经屈服于宏观经济,屈服于基础制度上的改革,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大盘今后的走势。

  其一,炒股要听党的话!这是刚入股市所有投资者都听到的话。宏观经济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已经在2007年底重复告诫投资者,2008年之后4年大小非上市流通将成为主流,价值回归也将重新估值。日后的行情演变过程,笔者却认为,更象拷贝2001年之后4年国有股减持走过的路(见下图中蓝色小框图)。

  2007年6124点下跌与2001年2245点下跌对比图

从技术形态看股市未来走势

  回顾2001年6月2245点下跌后4年的政策、基本面及技术走势,与2007年10月6124点下跌后的政策、基本面及技术走势如此相近。2001年由于暴跌,曾发布首发国有股减持停止;2008年也由于暴跌发布减缓大小非解禁。2001年由于暴跌,曾降低印花税;2008年也由于暴跌而降低印花税。2001年由于暴跌50%后大盘进入箱体整理格局;2008年也由于暴跌,大盘指数正趋于横盘整理形态。

  其二,见下图:2008年4月22日2990点向上反弹至2008年5月6日3786点,其实是一次标准的黄金分割技术反弹走势。是以2008年4月23日缺口顶点向上反转0.618倍(见下图中蓝圈),恰好就是3786点。由于大盘是从6124点一路下跌至2990点,跌幅超过70%。虽然借助降低印花税利好,但反弹时间仅为8天,反弹高度只是相对2990点至6124点的0.236。按黄金分割技术最弱反弹极限计算,还没有达到0.382值。因此确认当前弱市(熊市)早已定局。

  降低印花税留下的缺口为技术缺口:

从技术形态看股市未来走势

  其三,见下图中黑线:2990点至3786点之间所画的三角形线,笔者试图告诫投资者,2008年6月4日大盘经过21天的横盘震荡整理,最终选择破位三角形向下(见图中红圈)。之后是否回补缺口已不在讨论之列。因为8天反弹与21天调整,循环周期与时间转换、涨跌幅度与黄金分割对列,都与时间和技术形态有关。所以8÷21=0.382的止跌幅度,理应回补技术缺口。但是否回补缺口就该止跌,在认识原有趋势被打破形成新的趋势后,调整时间与反转幅度都将延长。

从技术形态看股市未来走势

  此时投资者关注的不应再是盈利或解套问题,却应关注支撑股价上升的三大主要因素“价值空间、外围资金、获利效应”在市场走势中是否还存在。当这些可能带来盈利效应的模式都在相对时间内消失时,我们又该怎么办?笔者认为,要敢于面对市场现实走势,即:行情可能出现与自己愿望相反的走势,好比投资者在试图等待政策面或基本面再次发布解套或获利的好消息时,但等来的却都是坏消息。那么市场曾经仅存的等待及观望气氛,会因为这些坏消息导致悲观情绪。所以,行为支配行动的效应,后市不容乐观。

  其四,是否跌无止境,对于任何研判都有它的多重性。笔者强调的是,见图中黑色虚线:如果从5522点向下直至延伸到2008年6月6日形成的中期下挡支撑线,还能支撑目前K线,那么后期走势将沿这根中期趋势线缩量继续盘整。而多重性的另一面是向上突破,重新回到三角形之中,或跌破5522点向下支撑的下挡支撑线,重新确认向下趋势。

  其五,见上图中灰线:如果跌破三角形,并继续跌破5522点下挡支撑线,所谓二次探底已成定局。反之,大盘向上突破重新回到三角形之中,但之后2990点至3786点一带,都将成为反弹中的相对顶部。因为3800点至2990点之间已囤积30658亿元资金,要想突破这块横盘整理行情曾留下的被套区域,作为理性投资者,必须要看到市场以外有更多理性投资资金敢于进场充当“解放军”,否则一切都为自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