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会计准则对深市公司07年度业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

  *ST 、ST公司依靠债务重组扭亏为盈;123家上市公司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带来的变化大部分尚体现在资本公积中,伴随着限售股份的解除限售,这部分公允价值将逐年释放为净利润,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自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深远影响。深圳证券交易所结合深市2007年报,就债务重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等新旧会计准则重大差异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作出了具体分析。

  自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的执行,使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准则基本趋同,并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就债务重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等新旧会计准则重大差异对深市2007年报的影响作具体分析。

  一、债务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主要差异包括:扩大了债务重组范围;引进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改变了会计处理。而会计处理的变化是对上市公司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方面,原准则将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资本公积,而新制度将债务重组收益直接计入营业外收支。

  从表一可以看出,深市主板已披露年报的487家上市公司中,有137家上市公司存在债务重组收益或损失,债务重组收益金额高达50.56亿元,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4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为4.82%。

  投资收益中,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的收益为139.3亿元,占投资收益总额的48%,如果扣除4家证券类上市公司自营带来的投资收益(因证券公司的自营收入也属于主营业务收入,只是统计中归纳入投资收益)58.68亿元,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为80.62亿元,483家(总计487家公司扣除4家证券类上市公司)中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带来的收益为1600余万元,仅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净利润的8%,表明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等带来的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

  在投资收益金额最大的前10名公司中,深市主板的4家证券公司均在其列,主要得益于2007年股市走势好、自营业务利润高等原因;吉林敖东因持有广发证券股份导致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较高;而汽车类上市公司因大部分为持股50%的合营子公司,不能纳入合并报表而导致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较高。

  六、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其他影响

  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对深市主板上市公司2007年报的影响还体现在其他一些方面,主要包括:

  1、投资性房地产

  旧会计准则未设立“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所有的房地产项目中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中采用成本法核算。而新会计准则规定根据投资目的不同,单独设立“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上市公司可以选择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计量,而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