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载: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0:20 南方都市报

  从各国经验来看,造成到期日效应的原因大概分以下几点:首先,机构投资者的套期保值行为。由于机构投资者通常要长期持有股票,因而需要在期货市场上长期保持空头部位。当一个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他们会将这一部位在到期日前平掉,然后在其他合约上再建立空头部位,因此,在临近合约到期日时,就会有大量要求平仓的买单出现,使期货价格的波动性增强。这一波动又会引起股市波动性的增加。

  其次,资产组合保险制度的推动。假如股票市场的价格突然下降,根据持有成本理论,股指期货的价格也必然下降。而资产组合的所有者预期到期货市场的下降,根据资产组合理论,也要卖出一定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以求风险最小化。

  第三,对持有大量股指期货投机头寸的大资金而言,存在操纵期货最后结算价以达到获利目的的动机。对于股指期货,尤其是股指期权投资者而言,通过在结算价格的确定时间内操纵现货,以获得有利于自身头寸的结算价格,可获得相当利润。当然,这种操纵也存在失败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