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速下跌 大盘何处才是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天大盘再次加速下滑,上证指数失守3900点,大跌3.6%;深成指则大跌4.41%。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跌停的股票一大把。从技术上看,后市走势不容乐观,昨天的大阴线已经把此次下跌通道的下轨支撑线跌穿,说明大盘还有继续加速下跌的空间。投资者目前最关心的是大盘究竟在哪里才有可能见底?笔者认为,如果没有利好出台的话,上证指数的两个点位有见底的可能——一个点位是20月均线附近,目前位于3726点;另一个点位是上证指数长期上升通道下轨的3400点至3550点区域,这个地方刚好是上证指数2007年6月5日的3404点和7月6日的3563点所在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3400点短期内不容易被跌穿。所以,笔者认为大盘的真正底部可能就是3400点至3550点区域。

  大盘要真正见底,除了技术因素之外,还要视市场面和政策面情况而定。从市场面看,包括指标股群体、近期强势股和本轮牛市超级牛股、受宏观政策调控板块、巨额再融资品种等四大做空动能必须衰竭,取而代之的必须是指标股和创投概念、奥运、科技、新能源、资产重组等热点重新崛起。从目前看,这些条件都不具备,所以大盘还有调整的空间。从政策面看,必须要有实质性利好出台,才能重塑市场的信心,重返上升趋势。

  从昨天的盘面看,中国石油等部分权重股一度试图拉抬护盘,无奈其他主力没有积极响应,孤掌难鸣。当部分指标股上涨时,上午还是强势的创投概念股等题材股迅速跳水滑落,不少股票迅速跌停,市场的“跷跷板”现象十分严重,这说明主力并没有形成合力做多的氛围,导致大盘反弹无功而返。展望后市,大盘靠市场自身已无力扭转趋势,唯一的希望就是尽快出台利好,挽救已经走熊的股市。(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