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势未尽 大盘正在加速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三大跌之后,昨天大盘再次大跌,呈加速下跌态势,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报收于3971点,深综指首次跌破年线。恐慌气氛开始蔓延,两市1531只个股下跌,仅219只个股上涨,跌停的股票急速增多。成交量有所放大,说明有资金进场抄底。但没有出现能激发人气的龙头板块,所以,昨天虽然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日K线,但并不意味着大盘已经见底,还有继续寻底的空间。大盘何时才有可能结束调整呢?

  从市场层面看,五类股票必须完成调整,行情才能真正反转:一是指标股群体必须结束调整,目前该群体处于加速下跌中;二是强势板块如近期强势股和本轮牛市超级牛股必须完成补跌;三是受宏观政策调控板块如地产、银行股必须调整到位;四是重点权重股如中国石油等进入主力可操作区域;五是巨额再融资的品种止跌,典型的如中国平安等不再创新低。从当前态势看,这五个群体的调整压力犹存,大盘还有调整的空间。

  从技术层面看,20月均线处应该有很强的支撑,目前20月均线位于3734点。1997年5月沪市牛市见顶后,也是于1998年元月接近20月均线后触底,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结合以上两个因素分析,做空的动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大盘调整的空间还有,但已不大。

  目前要扭转大盘的颓势,完全靠市场自身已无能为力,只有当政策面、市场面和技术面三重共振时,大盘才能扭转趋势。近期要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和重要指标股的动向,在基本面和市场面没有出现明确的做多信号之前,谨慎操作是上策。(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