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势未尽 大盘继续向下寻底已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美股大涨的刺激,昨天沪深两市股指跳空高开低走,以双双大跌收场,上证指数收盘再次失守4100点,报收于4070点,距周二低点4063点仅一步之遥。看来今天指数再创新低已经没有悬念,大盘继续向下寻底难以避免。

  昨天大盘日K线呈两阴夹一阳的“空方炮”形态,市场热点散乱,成交继续萎缩。如果没有利好刺激,后市走势不容乐观:一是指标股跌势未尽,还有做空的动能。指标股群体不仅影响指数,也影响人气,指标股能否探明底部是大盘是否见底的重要标志之一。从目前看,主要指标股继续做空的动能依然很大,如浦发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仍然处于加速下跌中,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一直横盘整理,有再次破位的可能。地产板块龙头也处于加速下跌的过程中。上述现象表明指标股还有调整的空间,将拖累指数向下;二是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主流资金进场不积极。有了成交就有了热点,有了热点就有赚钱效应,有了赚钱效应就有人气,反之亦然;三是强势股补跌,成为新的做空动能。强势股的补跌包括两个群体——最近的强势股和本轮牛市长期上涨没有很好回调的大牛股,这个群体如果补跌的话,将连续大幅做空,对人气的打击不亚于指标股;四是从经验判断,大盘只有跌过头,散户交出筹码,主力才能收集到廉价的筹码,而主力收集到足够的筹码后,才会真正发动行情,带动大盘反转。 

  从技术上看,大盘跌破4200点—4400点平台整理区之后,这个区域就成了未来上升行情的阻力带。大盘向上的空间受到制约,向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总之,大盘目前还处于继续寻底的过程中,投资者对调整的深度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底部没有探明之前,操作还是谨慎为上。(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