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市场话语权将继续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处于主体地位。截止2007年底,我国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3万多家,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43万亿元,占我国全部金融机构资产的90%以上。

  银行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都是高效益的行业,其主要成本为管理成本。假以3%的利差计算,仅贷款一项,每年自动为国内银行增加近8500-9500亿元的利润,正常情况下银行业肯定是最赚钱的行业。目前国内银行的资产扩张倍数约在20-40区间,总资产利润率只有0.1%-0.9%,资产利用率约为2%-4%,国内银行自身素质与经营管理效率提高潜力还很大。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业务开始交叉并逐步形成了全方位的竞争局面,商业化的驱动和对利润的追逐使这种竞争,尤其是在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变的越来越激烈。同国际标准和国外成功的商业银行相比,我国四大商业银行仍然是低效的,银行间的竞争也始终未走出高度同质化的低层次格局。经过近几年股份制改造,我国银行业具有巨大的潜能得到大大提升,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银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还因为国内商业银行业,整体经营素质可供挖潜和提高潜能方面较大。

  据《亚洲银行家》杂志选出的银行300强中,中国有20家银行榜上有名。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内的20家银行,合计最终利益总额超过150亿美元,刷新了以往最高纪录,占亚洲银行全体最终利益总额的五分之一强。

  2007年银行业最大的看点,就是全行业盈利能力快速增长。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达到1600亿元,再加上香港上市的银行,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超过2300亿元,两地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A股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平均同比增长70%。规模经济效应显露,无论是从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绝对额及增长额来衡量,还是以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贡献度比较,银行业的地位都是证券市场上,毫无争议的是“中流砥柱”。据我国银监会公布,现在银行业利润总额是2003年的10倍,可见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整体质量和规模显著提高,而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利差收入仍然是推动利润增长的首要因素。受加息、贷款增长、债券收益率提高等因素影响,去年银行存贷利差扩大,贷款规模增长。中间业务受益于火热的资本市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A股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平均增长91%,非利息收入已占到营业收入大幅度增加。证券交易、基金发行、托管、代理业务增速迅猛,多数银行基金托管量增长70%以上。

  银行资产质量得到改善,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明显大幅提升。中行、建行、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91.34%、82.2%、126.03%。银行对不良资产风险的抵御能力提高。2006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2549.2亿元,不良贷款率7.1%,比去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估计2007年还要下降。

  2007上半年,我国银行业政策主要沿着汇率形成机制、货币紧缩、金融产品创新等三条线展开,并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加快对外开放。在2007年下半年,央行综合运用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等政策工具紧缩信贷和多余的流动性,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将加快。人民币升值、股指期货将推出、两税合并和新会计准则的影响等因素,都使得未来银行业的表现令人期待。资本市场大发展也给银行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储蓄向资本市场“大搬家”,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托管、代理等业务的增长机会,有助于改变银行存贷业务主导、风险集中度过高的现状,向国际化大银行业务模式靠拢。显然银行业在证券市场上的“话语权”将继续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