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亮点逐渐显现 市场信心有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尽管A股经过连续数月的深度下跌之后,各种利空因素得到较为充分的消化,但市场各方也普遍认为2008年A股市场的波动将更加频繁,普涨的格局将难以再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通过对目标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理性地研究,结合目标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情况,再做出投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

  截至2008年3月6日,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在内,总共2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度报告,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18.75%。为了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这些已披露2007年报的上市公司总体的财务状况,我们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按总股本加权,就主要业绩指标以及业绩增长指标进行了汇总统计。

  以2007年底已上市的公司为样本,按照可比口径来计算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情况:294家上市公司共创造净利润737.73亿元,可比样本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1.29%; 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5297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66.84%;净资产收益率为14.43%,可比样本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91个百分点;在这294家上市公司中,96.26%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87.76%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已披露年报公司投资收益合计97.9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9.14%;公充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14.27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33%;在这294家上市公司中,非金融类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共计81.58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9.74%,公充价值变动净收益共计8.41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1.00%;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按行业划分业绩增长最快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化工、城市交通与仓储、化纤。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统计分析数据可以看到,目前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指标及业绩增长情况应该能够给广大投资者一份满意的答卷。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以及中国的实际情况分析,目前的A股估值水平已经显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未来的下行空间非常有限。

  但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构成来看,作为非金融类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占比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如果这些投资收益来源于实业投资那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这些投资收益来源于证券投资,那么对这些公司未来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就要打个问号了。由于2007年报是按新会计准则披露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也为总体业绩和业绩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由于公充价值变动净收益往往是一次性的,也会对未来业绩增长趋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由于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使得投资者谨慎的心理状态将继续保持下去。所以说虽然目前的2007年报依然比较亮丽,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下行空间虽然有限,但短期内也难以有良好的表现,选股不慎依然有大幅亏损的风险。

  对于那些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大,对国际市场依赖性比较强的行业,不要被目前的表象迷惑,应该尽量考查其业绩的可持续性;对于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受益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受益于拉动内需的行业、产业,借助2007年报可积极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这些行业内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主营业务竞争优势突出、主营业务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则应该重点关注。(岳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