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定投资收益 基金组合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龙证券研究中心 张晓

  布局2008年的基金投资,争取获得相对合理的收益,离不开根据证券市场热点切换,进行组合投资。同时,在确定基金投资规划时,应根据自身和家庭的现实条件,结合市场大势,适度均衡地选择基金产品。

  从类型上来看,笔者认为,2008年的基金投资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第一,股票型基金仍为首选。由于2008年牛市还将延续,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仍有望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因而,今年投资者仍可保持对股票型基金较高比例的配置。第二,封闭式基金值得关注。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受高比例分红和折价交易等因素影响,表现较开放式基金更为抗跌。不少封闭式基金的2007年度分红金额已大体确定,今年以来的下跌不会对分红金额产生实质性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单位净值和单位价格下跌,单位分红金额占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和单位价格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此时实施分红将使得封闭式基金分红除权后的折价率水平高于下跌前折价率。目前封基折价率相对合理,其抗跌性的特征将得到持续的体现。另外,从资产管理能力看,由于不存在赎回的压力以及同样可以享受新股配售的优势,使得封闭式基金更具投资价值。第三,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增强型债券基金是适合国情的债券投资之举。在增强型债券基金之中,最普遍的种类是申购新股类的债券基金。从整体风险与收益特征来看,增强型债券基金的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混合基金,高于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在基金投资组合中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以降低整体风险水平。

  其次,不管是投资股票型基金还是其他类型的基金,基金的组合配置是关键。投资者在布局2008年基金投资时应进行适度均衡配置,今年A股市场的波动会大于去年,投资者应该降低对基金收益的预期,不要采取高抛低吸策略,长期持有才是基金投资之道。

  在策略方面,3月或许是全年当中提前布局逢低买入基金的最佳时机。众人裹足不前未必代表着市场没有机会,众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别人观望的时候越是悉心的投资人“打提前”量时候。在本轮大跌行情中,不少投资者发现越跌越买,越买越跌,不知哪里才是底部,所以最近有些恐慌情绪。其实,种种宏观数据表明,2008年依旧是牛市格局,只是上涨过快导致了目前市场的承受能力受到巨大考验,因而,在震荡行情中可逐步建仓。

  可以预见,2008年的股市将是牛市的整固年,对市场的收益率不能期望过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应对投资。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对组合中的部分基金品种即时作适当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在2008年的基金投资中稳扎稳打,真正达到理财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