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亮点为上升行情奠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天大盘没有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升势,走出小幅震荡整理行情。这种震荡整理很正常,从原理上说,股市的构筑底部与建筑行业的打基础浇注混凝土有相似之处,高层建筑也好,水库大坝也罢,浇注混凝土时,只有用震动棒反复地震动,才能使混凝土与钢筋很好地融合并夯实,在这样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高楼大厦或堤坝才牢靠。建筑是如此,股市也莫过于此。从市场的运行规律看,任何一轮大行情的底部都是复合底而非“V”形底,构筑复合底可以使市场形成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统一,为牛市行情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主力收集筹码、酝酿市场热点、修复被破坏的技术指标、恢复市场人气以及消化上档套牢筹码等市场走牛必须完成的一系列动作,这些过程需要时间和空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虽然大盘目前还处于下降通道中,但笔者发现市场上有三个亮点在逐步明朗,有望重新点燃牛市之火。

  一是扩容恐惧症正在“治愈”。近期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扩容问题,包括再融资和巨额非流通股解禁上市流通。从昨天和这几天的市场表现看,由这两个问题导致的恐慌正在逐步淡化。突出的表现就是浦发银行公布再融资的消息后不跌反涨,招商银行巨额非流通股上市后也是连续上涨,这说明市场对于理性的增发方案还是能够接受的。而非流通股解禁上市并不等于马上就会抛售,说明机构既看好这些公司的发展前景,也看好股市的发展前景。

  二是机构积极建仓,市场热点越来越清晰。目前,市场主流资金正在对奥运板块中的商业、旅游、酒店和传媒业个股;创投概念板块、资产重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换股合并、资产置换)、以3G和网络为代表的科技板块、节能减排和环保板块以及新能源板块建仓,给大盘带来做多力量的同时为未来行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指标股群体开始企稳,对稳定指数做个股提供了可能。当前行情的性质是主力收集筹码和构筑中期大底的行情,由于主力建仓是采用反市场操作手法完成的,后市大盘走势还会出现很多反复,但主基调是底部逐渐抬高的逐步盘升行情。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