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适合散户朋友参与的炒股安全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兵书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散户,自身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如何扬长避短,是成为股市赢家的前提。散户与机构相比,其优势在于资金少、操盘灵活——船小好掉头,机动灵活的游击队。那么,众多散户新手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是哪些呢?散户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散”字上,不仅仅是散兵游勇小打小闹,而且是目标散乱,今天追二,明天赶八,结果总是被套牢。此外是操盘散漫,缺乏严格的纪律,不能较好地约束自己,不能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和操盘风格。持仓零散也是比较突出的毛病之一。

  为了便于新股民们有计划有节奏地把握投资运作,尽快上路,让自己的投资保持健康的良性循环,笔者结合实战操盘,提示一种适合散户朋友们参与的炒股“安全模式”——三班倒。

  散户炒股的“安全模式”——三班倒

  三班倒:又称三三制,主要是为了便于散户朋友们理解。大家知道,上班族中有一种一天24小时、按照8小时轮流倒班的工作制。之所以借用这个概念,主要是针对散户缺乏节制、难以有效发挥自己的优势,目的是让散户的资金像上班族一样能够按部就班地替自己持续盈利,规避风险。

  三班倒的核心思路

  1、散户可将自己的投资三等分来操作,常规计划投入三分之二的资金运作(当然也可以是四等分或者五等分,这要结合股市行情,例如江恩大师就划分为十等分,那是非常困难的熊市,根据2008年看好的行情可以贪婪一点)。建议新股民运用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一只中长线个股,另外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短线个股。

  我们可以把配置的中长线投资视为保卫战,基本思路是在接近大奥运概念的大科技、消费板块中挑选个股。在中线个股运作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第二个三分之一的资金配置短线股,短线资金实际上是在进行运动战。当然,具体的投资不一定是死板的三分之一。

  确定获利之后,才动用最后的三分之一资金连续配置一部分超短线个股。

  2、用自己总资金的三分之一资金投资一只股票,在获利不错的情况才动用第二个三分之一资金。只有在第一只股票稳定获利的情况下,才能布局第二只股票;反之,一旦第一只股票被套,就不要再投资第二只股票。计划分配投资给第二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总资金的三分之一。

  3、首次买入一只看好的股票尽量只买入三分之一仓,根据走势再考虑补仓。也就是说,首次买入股票尽量保持在总资本三分之一的三分之一左右,实际相当于用九分之一的资金试手,这就是所谓的三三制。这个投资方案接近江恩大师24条铁律的第一条——要控制资本量。将你的资本分成十等分,而且永不在一次交易中拿超过十分之一的资本去冒险。

  4、只有在行情较好、自己持仓股票获利不错的情况下,才能完全投入三分之二的资金。

  5、最重要的一点,绝不轻易投入剩下的三分之一预备资金。

  小结:以上几个方面只是“三班倒”的初级阶段,只是给散户朋友勾勒了一个投资轮廓,让大家有一种初步的概念。这几点看来平淡无奇,主要目的是让散户朋友们学会统筹管理自己的资本,不要动不动就奋不顾身地全仓拼命。但知易行难,新股民最难做到的就是克制自己的投资冲动,在实际情况中很难有人真正做到严谨地投资。

  三班倒的实战运用

  只有做好以上这几点,我们才能继续比较复杂的“三班倒” 。

  其实,前面的论述只是提出了将资金分配为“三班”,是相对静止、孤立、机械地谈论投资布局,而真正运用之妙主要体现在“倒”上。

  能否颠倒乾坤,才是“三班倒”精髓之所在 。初学者不可过于频繁地模仿,高抛低吸做得不好,往往会变成追涨杀跌,得不偿失。

  很多东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大家都看到过杂技节目中杂耍演员同时抛接几个球或者帽子的表演吧,大家能否回答一个问题——在表演过程中,杂耍演员手中有几个球或者帽子?这也就是在问,杂耍演员双手把握的机会有多少。

  有悟性的朋友一定会领悟笔者要告诉大家的是什么。是的,停留在自己手里的是现金,而抛出去的是投资的股票。你投资的股票越多,失去控制的资金越多。反之,控制自己手里的资金越多,能够获取的精彩就越少。

  (上兵伐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