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传递回暖信息 投资亮点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原证券研究所 张刚

  经过此轮大幅调整,牛“势”还有多少好故事可讲,鼠年如何投资,都已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热点;如果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能否置身事外,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势头能否在今年继续保持,也已成为投资者广泛谈论的话题。

  从技术上看,2008年上证综指一度击穿年线,股市走熊的可能性存在,牛市的基础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未来一些不可预知的事件有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但从近期市场运行的状况分析,指数回暖的信息似乎开始传递出来。

  市场正在聚集上扬能量

  首先,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近年来我国的GDP基本保持在1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08年依然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增长,太快了不行,太慢了自然也不行。经过年初这次雪灾之后,管理层针对2008年从紧的宏观政策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调整,以促进灾后的重建;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节奏预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最坏的时期正在过去。

  其次,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仍未发生改变,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为1.4%左右,虽然有加速的迹象,但是距离市场普遍预期仍有较大差距,人民币依然是较为低估的货币。虽然去年央行连续加息,但仍无法改变国内负利率的格局,我们预计储蓄搬家的局面在今年依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经过1月的连续下跌之后,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25倍左右,估值水平已较前期大为降低,合理的估值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逢低买入。另外,最近市场迎来的一波基金发行“小高潮”,以及基金专户理财开闸有望带来稳定资金流,都可被市场看作利好的信号。

  第三,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来看,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平均增速在60%至70%之间,但是其中投资收益要占相当大的比重。从前期上市公司发布的2007年业绩预报来看,企业盈利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市场各方对于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普遍在35%左右,依然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近期市场热点也必将围绕2007年报信息中具有高成长业绩的上市公司展开。

  风险集中度降低 投资亮点逐显

  从趋势上看,本轮调整依然奉行“急跌慢涨”的基本特征,急跌之后可能会出现缓慢攀升的走势。经过次轮调整之后,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市场蕴含的金融风险也得到较为集中的释放,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即便后期股指再度出现震荡下跌的走势,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市场提供的较好的逢低买入机会。尽管目前我们仍不能确切地判定调整是否已近结束,底部到底在哪里,但是我们认为,市场经过此轮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基本消化了短期影响市场的主要负面因素,包括宏观政策面的不明朗,外围市场压力以及南方暴雪突发事件等。

  就目前市场而言,良好的业绩预期、合理的估值水平等有利因素使得防御类品种有望继续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在国民经济持续拉动内需的大环境下,2007年消费对GDP的贡献七年来首次超过投资,特别是在外围经济体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的背景下,消费概念和奥运板块可能继续成为2008年的一个投资关注点。以医药、旅游、商业零售以及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及农业板块有望成为下阶段投资主题。雪灾之后的重建工作可能带来几大行业的投资机会,如电气设备、机械以及相应的基础材料行业,其中钢铁、建材等行业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此外,还要密切关注铁矿石谈判对于钢铁行业不同子公司带来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