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耐心至上 谨慎应对缩量反弹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周边市场强势反弹的影响,昨天两市一改前天的颓势,双双跳空高开,虽然盘中多空双方分歧依旧,最终多方还是略占上风,两市都留下了一个小的跳空缺口。上证指数重新夺回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成功地站在4550点的上方。盘中个股表现活跃,成交量却创出了近期的地量。

  看点一:受港股走好的影响,权重股企稳。受港股强势反弹的影响,前天表现较差的权重股昨天有所企稳,部分个股还展开了小幅反弹,这个板块的企稳大大减轻了指数的压力,出现反弹也是顺理成章的。但由于H股和A股之间的价差依然较大,这部分个股连续强势反弹的动力不足,不排除后市有继续震荡的可能。

  看点二:个股表现精彩,板块替换加快。昨天盘中因为没有了指数的压力,个股的表现十分精彩,外贸、医药、造纸印刷板块替代了前天的仪电仪表、电子设备、农林牧渔板块,名列涨幅榜前三甲。上涨的个股与下跌的个股之比高达12:1,占绝对优势,涨停的个股也有所增加。这些迹象显示盘中做多愿望还是非常强烈的,前期只是因为权重股对指数的拖累使得多方不敢轻易冒进,昨天权重股的压力减轻,多方才敢于放手反击。

  看点三:夺回4500点、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技术压力得到缓解。昨天的小幅反弹快速修复了因前天下跌走坏的短线技术指标,5日均线已经成功地和10日均线金叉,继续保持向上的趋势,上证指数再度回到了4500点上方,大大缓解了前天中阴之后各项短线技术指标走坏带来的心理压力。

  看点四:成交量再度萎缩,观望气氛依然浓厚。昨天的反弹并没有吸引大量的场外资金介入,相反个别个股还出现资金出逃的迹象。从整个盘面看,虽然有部分资金在积极做多自救,但增量资金非常有限。显示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场外资金回流依然较为谨慎,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对市场短期走势的判断还很犹豫,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重,这将严重制约后市的进一步反弹。

  笔者认为,昨天的反弹从表面上看是受到周边市场强势反弹影响而形成的,但从内因看,应该是暴涨之后的继续休整,这样的反弹不具备实质性,仅仅是前期调整的延续。后市以5日均线为依托的震荡还会继续,市场的强势需要时间来逐渐积累。面对目前的盘面,投资者不应盲目恐慌,也不应过于激动,耐心面对才是上策。避开较为弱势的权重股,在热点板块中寻找机会。(楚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