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失而复得 年线之下明显是空头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8: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天大盘走势一波三折,上证指数年线失而复得,报收于4417点,站在年线4384点之上。虽然昨天多方阵营中出现“内讧”,近期强势的创投概念、3G概念和煤炭板块反水做空,打击了市场人气,金融板块中的银行股和保险股继续跳水,拖累股指下行,但大盘跌破年线之后没有出现恐慌且仍然顽强收在年线之上。与其说年线支撑力度很强,还不如说年线之下买盘很强。面对如此恐慌的市场环境,估计只有机构才敢抄底买进,也只有机构才能玩弄指数于股掌之间。昨天市场的强势表明股市中期大底已经不远。

  从技术形态看,大盘要想扭转下降趋势、走上升通道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构筑坚实的底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面对即将探明的中期大底和不断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作为散户投资者,应该何“弃”何从呢?笔者认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操作思路应该是五“弃”五从:

  弃指数从个股。很明显,虽然大盘萎靡不振,但个股行情非常活跃,如果能抓住市场热点,收益仍然很可观。弃指数操作个股可能会成为相当长时间内的操作策略。

  弃大从小。本次大盘暴跌,大盘股反复跳水是诱因。而市场热点以中小盘股或中小市值股票为主,所以放弃指标股、参与中小盘股的操作是盈利的最佳途径。

  弃内从外。经过几年的牛市上涨,市场上很难寻找到内在价值低估的品种,价值投资暂时告一段落。今年以来题材股大行其道,外延概念炒作兴起,所以,轻价值、重题材是构筑底部行情的赚钱之道。

  弃老从新。许多上市时间较长的股票经过多轮炒作,股价严重脱离其价值,价值回归促使这些股票的股价走下坡路。而那些上市时间不长的新股因为没有经过充分的炒作,成为低迷行情下主流资金操作的对象。

  弃长从短。由于今年行情的特点是概念炒作,投机的成分偏大,就不能采取价值投资的思路长线持股,而应该波段或短线操作,见好就收。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