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季报报亏 基金长期投资值得重新审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群航

  随着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的公布,前两年风光无限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纷纷在“本期利润”项目里爆出亏损,且多以亿计。这种亏损,勾起了老基民对于2005年以前黯淡投资的回忆,也引发了新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策略的断想。

  从绝对数量来看,这次亏损是巨大的。从2006年起,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指数型、偏股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都连续翻番,让广大投资者获利匪浅。如果仅仅以100%的赢利幅度为例,假设投资者在2006年初投入1万元,到了2007年底就变成了4万元;现在由于基数变大,投资者只要亏损25%,就会亏损1万元,这等于当初投入的本金。在这个严酷的事实面前,投资者该如何面对基金公司喋喋不休地宣传“长期投资”,不厌其烦地说教“长期看好”呢?

  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给投资者带来的直观感觉似乎就是: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所有的基金都适合进行长期投资。从基本逻辑来看,没有任何事物可以适应“所有”,这“五个所有”对市场具有一定的误导。

  首先,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差距很大。例如,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5年,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期间公司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为21.21%,在33家基金管理公司里排名第一位,而同期排名最后的公司在该项指标上亏损了9.22%;2006年,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和广发这三家基金公司的期间公司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80.59%、177.89%、170.25%,分列市场前三位,而后三位基金公司的该项指标则分别为58.04%、93.66%、95.46%。由此来看,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都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之前首先要分析相关基金公司的情况,如果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一直不好,就应该主动规避。对于业绩差的基金公司及其管理的基金,就不应该进行长期投资。

  其次,以营销基金为主的各种活动,既有银行、券商发起组织的,也有基金公司发起组织的。但是无论在哪种场合下,基金公司只单纯宣传长期投资的做法,显然有失妥当之处。而且不论基础市场行情怎样,基金公司一直在唱“长期投资”同一首歌的做法显然也不合理。

  仔细分析基金公司关于“长期投资”的宣传,很多公司明显希望各类投资者把资金永远放在基金公司里,这种对于资金的渴求态度显然有失偏颇。每一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体现在年龄、收入、工作性质及受教育程度等各个方面,因而相应的投资策略必须有所区别。虽然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组合投资”,但多以自有基金为对象的组合投资,不够客观和公正。

  再次,由于各个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不同、基金类别各异,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长期投资。以股票型基金为例,2007年,业绩最好的基金年净值增长率超过了220%,业绩差的年净值增长率不足100%。综合业绩表现差的基金很难给投资者带来相对可观的长期投资收益。

  另外,不同类型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对基础市场的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如果相关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值得看好,相关种类的基金就值得投资。

  基金的“长期投资”应该是相对的长期投资:只要投资者认可相关基金,并在合适的时候投资合适的基金,其投资行为连接起来,就是真正的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