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调整行情中的解套外行与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43 经济观察报

震荡调整行情中的解套外行与内行

  作者:胡飞雪

  股票投资所讲的解套事实上有两种,一种可以称之为消极的解套,一种不妨称之为积极的解套。

  所谓消极的解套,也就是股市中人常讲的那种解套,比如投资者在10元价位买了某股,之后该股价格就下跌至10元以下,又过了一段时间,时间长短不一,短的可以是几日,长的可以是几个月,甚至于几年、十几年,股价又升至10元之上。这就是大多数股民理解的解套。所谓积极的解套,其实也就是股市中人常讲的止损,投资者买入某股后,股价下挫,经过重新估值和综合分析,他决定不等那股票价格回到买入价之上而进行自我斩仓、主动解套。

  观察股民对这两种不同的解套的态度,可以看出炒手是外行还是内行。笔者多年观察,只会消极解套的股市混家比例不少,有位女士,在30元价位买入银广夏,至今套牢已有6年多之久,还一直捂着,仍然没有解套。这类股民显然不懂炒股为何物,心里对资金没有时间价值的概念。如果她懂得积极解套,应该说,在30元之下的任一价位卖出银广夏都算是解套,因为从该股公司基本面看,实在看不到它何年何月能够重返30元之上。在这种情况下,卖出银广夏,实际就是给自己的资金解套。当然,懂得积极解套的炒手也不少,笔者认识一位股友,他说他如果被套,应对办法是重新评估市场环境和个股走势,如果是由于短期因素造成的股价下跌,而且仅是小幅下跌,就等;而如果是由于根本性的因素造成的股价下跌,而且下跌趋势很强,下跌幅度也可能会很大,就坚决斩仓割肉,止损出局。他评估市场环境和个股走势,主要判断是回抽还是回抽性的短期震荡,是趋势性的还是波动性的。

  根据观察,只会消极解套的投资者,只“关注”屈指几个股票,所以他无法判断他的持股与其它股票的价格相比是否合理,涨跌空间有多大。而懂得积极解套的炒家,则是胸中有大局观,且对所有板块的个股都能了然于心,由于他能看到股市全盘棋,所以能很好地对所有股票进行比价关系的分析,这样就能找出安全边际更大、股价相对低廉、或者说未来上涨空间更大的股票。

  股市是容易犯错的地方,股票投资者犯错可谓是家常便饭,所不同的是,投资者有无自我纠错能力。由以上的分析可知,只能被动等待解套的股市混家,是不具备自我纠错能力的,他们要想在股市赚钱很难,最近有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48%的投资者没有赚到钱,反而是亏损。所以说只有能够认识市场、认识自我的炒家,只有具备自我纠错能力的人,才有希望在竞争激烈的股市上生存、发展。

  炒股就是炒未来、炒预期,这就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这就是炒股的风险所在。孙中山先生把人划分为三类,一是先知先觉,二是后知后觉,三是不知不觉。应该承认,股市中,先知先觉者很少很少,悲观一点讲,几乎没有,所以退而求其次,股票投资者应该力争做一个后知后觉者。那么怎么做一个后知后觉者呢?就是要持续、动态地评估市场环境和个股的走势,一旦发现市场趋势和个股走势与自己的预期、判断存在误差,就赶快顺势而为,进行自我纠正。千万别沦为一个股市中的不知不觉者,只知道自己买股票的时间是何年何月何日,那股票是几元几角几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