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发行相关背景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A股市场新股发行方式的演进

  A股市场新股定价方式经历了非市场化—市场化—非市场化—市场化的反复,直到现在关于新股发行方式改革的讨论还在继续。

  1。审批制下新股定价方式:分为固定市盈率发行和开放市盈率,不规定市盈率上限发行两个阶段。

  2。核准制下的定价方式:分为区间范围内累积投标竞价等方式、区间累计投标询价方式而且询价上限按照严格的市盈率预定范围发行、累计投标询价定价方式三个阶段。

  现行新股发行申购流程

  投资者申购(申购新股当天):投资者在申购时间内缴足申购款,进行申购委托。

  资金冻结(申购后第一天):由中国结算公司将申购资金冻结。

  验资及配号(申购后第二天):交易所将根据最终的有效申购总量,按每1000(深圳500股)股配一个号的规则,由交易主机自动对有效申购进行统一连续配号。

  摇号抽签(申购后第三天):公布中签率,并根据总配号量和中签率组织摇号抽签,于次日公布中签结果。

  公布中签号、资金解冻(申购后第四天):对未中签部分的申购款予以解冻。

  世界各国(地区)常用的

  新股发行定价方式

  累计投标方式、竞价方式、固定价格允许配售、固定价格公开认购四种方式。

  不同发行定价方式的区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定价前是否已获取并充分利用投资者对新股的需求信息;二是在出现超额认购时,承销商是否拥有配发股份的灵活性。

  香港则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采取了累计投标与固定价格公开认购相结合的方式——混合招股。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