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操作指南:市场风格面临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00 南方日报

  本周多空指数  

  袁季:★★★☆☆

  李大霄:★★☆☆☆

  余志翔:★★★★☆  

  【行情回顾】热点切换频频

  东莞证券李大霄:上周市场热点风起云涌,奥运、化工、农业此起彼伏,后来地产和银行股大热,时而二八,时而八二,转换得比较迅速。这些现象其实是在没有发行大盘股的基础之上产生的,在大盘危险的时候,有意控制新股的发行速度,同时又开始了基金的发行,加上大盘股在紫金矿业过会后迟迟未发,这些因素都促进了大盘的反弹。这种有意控制的发行节奏并非市场化行为,不过,有心者也许可以作为一个节奏的参考。

  广州证券袁季:对于节前行情,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是中小盘股机会是否能延续,大盘股是否能孕育新的上升行情。我们简单比较50ETF和中小板ETF走势,前者近三周涨幅分别为3.07%、1.25%和4.73%,后者分别为7.21%、1.77%和0.03%,显然中小板的走势有由强向弱的迹象,而指标股却有转强势头,尽管这种转变不会是短期就能完成的,但我们建议投资者关心风格切换的可能,预计这个过程在一季度会出现一些反复。

  【背景分析】金融地产回暖有利大盘震荡向上

  万联证券余志翔:从市场本身来看,大盘下跌的风险已大大降低。权重股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之后,高估值的担忧已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下跌动能明显不足,近期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银行、地产、煤炭和有色等板块已经摆脱了跌势,优良的业绩有望使这些品种在业绩浪行情中重塑绩优蓝筹的形象。但大盘再次出现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资金将在权重股与非权重股之间形成“跷跷板”效应,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推动指数上涨的动力,因此,大盘可能继续震荡盘升。

  袁季:上周地产行业利空不断,市场普遍预计地产板块又将遭受重创,但地产板块出人意料地走出了强势向上的行情,地产指数周K线拉出三连阳,涨幅分别达到7.3%、6.95%和5.67%,出现这种情况倒未必是所谓的“利空出尽成利好”,而是地产板块在连续调整之后已具有较为显著的估值优势,尤其是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发股份等增长较为明确的优质房地产公司已逐步受到新增资金的青睐。和地产板块类似的还有银行板块,最近也重拾升势,浦发银行还率先创出新高。如前所述,投资者的着眼点不应过于注重近前,否则的话,也许短期的判断是对的,但也可能丧失中期的机会。

  李大霄:下阶段解禁股的压力增加,供求关系渐渐从只要IPO的因素增加了解禁股的因素,2月份解禁股的市值是3900亿元,3月份是5000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越来越大。流通股票的供应速度从由证券管理部门控制,慢慢转为由解禁股东对后市的判断来控制,估值有可能是渐渐回落的过程,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是越来越大。

  【操作建议】业绩浪将是近期主题

  余志翔:两税合一的政策将会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企业业绩增长将有望出现超预期的表现,业绩浪的出现值得期待。因此目前应是投资者积极寻找个股机会参与的时候,建议积极关注那些抗跌的个股,结合基本面的情况,及时参与基本面有望大幅好转的公司。

  袁季:未来中小盘股的整体上升态势将转向分化甚至趋弱,只有成长性优异、分配方案良好的品种能维持升势,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将逐渐积蓄上升动能并再度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