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敏感点位引发剧烈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连续四天碎步上行的股指昨天终于放量震荡,成交量放大到2800亿,上证指数波动幅度超过2%。大盘走势非常符合技术特征,5460点—5480点一线正好是去年10月回落以来的颈线位,来自颈线的反压导致剧烈震荡,正如当初攻击30日均线一样,上攻不可能一次成功,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站上。对于昨天的震荡,笔者初步判断是股指将进入整理周期而不是行情已经结束。

  盘面的两大特征勾勒出调整周期的行情路径:第一,指标股持续走强,成功接替了题材股,成为资金介入的主要目标。随着业绩预告的深入,以金融、能源、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有望迎来年报行情,而前期低迷和反复调整是为其上涨酝酿涨升的动力。反观题材股和各类主题投资概念,在经历了连续大涨之后,疯狂兑现成为显著的特征,盘中不少个股跌幅在5%以上,显示出部分资金兑现的急迫性,这也是成交量迅速放大的原因之一。第二,指数只是微跌了不到7点,下跌的个股却超过了1200只,指标股、蓝筹股的拉升没有导致其他板块和个股共同繁荣,反而成为部分资金借机出逃的最好时机。由于市场规模的壮大,现在不存在拉升指标股掩护主力出货的说法,最多只是热点切换而已。

  在众多个股剧烈调整的时候,两类相对安全的机会浮出水面,其一是从技术上看既没有大涨也没有破位而是保持独立缓慢通道的个股正在得到资金的青睐,有继续走强的机会。其二是对于大盘蓝筹股而言,巨额战略投资配售股上市可能成为一次中线机会,从前天上市12亿股中国银行的表现看,其股价纹丝不动,看来今天投资者可以长线关注中国人寿和神华。

  (巫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