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板块转换中年报预期或将提前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龙证券 张晓

  在经历了连续几日的反弹之后,近日市场格局再度呈现出由“八二”向“二八”转换的趋势,而且伴随着小盘成长股的强劲上扬,大盘蓝筹股也在暗中发力,悄然反转。在前期调整中略显无奈的投资者终于等到了抢反弹的机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投资热点似乎并不非常明朗。

  如果从市场环境和消息面来看,并没有太多值得担忧的,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应该不会被市场理解为利空,而持续疲软的周边市场也不会在本质上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趋势。仔细琢磨,短期市场主力资金的投资习惯和中期市场估值的结构性矛盾或可成为投资的些许参考。

  首先,从市场的历史表现分析,主力资金通常都是在每年的1、2月份以逐步建仓、分批介入的方式缓慢地对未来的行情布局,因此没有理由去指望目前时段有持续上升、热点明确的行情出现,这不符合主力资金一贯的市场运作思维。其次,中线估值的结构性矛盾表明,市场的上涨不再是统一提高估值区间的集体行为,而是有涨有跌的、价值发现与回归并行的走势特征。从估值角度看,在宏观经济持续高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大盘蓝筹股不断加入A股市场的情况下,预计2008年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由2007年的37.84倍降到28.5倍。如果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超出33%的增长预期、大盘蓝筹股不断注入A股市场,则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还有望进一步降低。

  所以,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也就成为短期投资的着力点,短线的操作主线也可能会被演绎成追逐2007年“年报效应”中的稳健性收益和高成长下的溢价预期。对于理性的中长线投资者来说,“捂”住一两只高成长绩优股,就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跑赢大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