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底基本成形 反弹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天大盘高开高走,收复4900点并站上5日均线。从目前态势看,上证指数依托11月28日的4778点和12月18日的4812点构筑的双底形态基本成形,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有望由此展开。

  从盘面看,呈普涨格局,两市个股涨跌比为12比1。指标股整体企稳并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是大盘反弹的主要因素,银行和地产板块止跌反弹给市场增添做多的信心,科技、传媒板块全线启动成为大盘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部分科技股尾市走软,表明此板块因短期上涨幅度过大,面临调整。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仍然受制于2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压制,后市能否收复半年线、站上20日均线继而突破5200点至5400点的压力带,关系到大盘的反弹高度。

  后市大盘上涨是没有疑问的,问题是当前的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笔者认为只能是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而非反转,因为大盘要真正反转,还缺少两个最重要的条件:

  市场上没有能呼风唤雨的龙头板块。任何一轮大牛市的启动,总会有一个龙头板块率先持续上涨,带领其他板块轮动上涨,大盘的做多力量迅速聚集,一轮大行情就开始了。当前市场的做多力量主要是普涨,而且热点的持续性都很差。

  技术面还须进一步修复。有两个重要的指标还不具备反转的基础:一是大盘目前还处于大的下降通道之中,通道的上轨是10月16日的6124点和11月1日6005点形成的连线,目前该连线位于5750点附近;二是中期的20日、30日和60日均线要由目前的空头排列变成多头排列,这需要相当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即将展开的大级别反弹行情就是为满足上述两个基本条件进行准备,也就是为明年的反转行情奠基。由于大盘在5200点至5400点一带形成了约7000亿套牢筹码的阻力带,大盘的反弹之路不会平坦。大盘能否越过这道坎,还要看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银行和石油石化两大板块能否联袂上涨。不过,由于这次反弹的力度会较大,热点较丰富,可操作性大大增强了,投资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