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必须要学会克服自己的贪婪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克服贪婪是投资者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笔者是个狂热的灯丝(鬼吹灯的书迷),自从那次偶然在网上看到这部小说后,便立即沉迷了,对着电脑不眠不休地读。奇文共欣赏,我将此书推荐给我的朋友和同事们,又发展了好几个灯丝,不过,一位女同事说晚上读了之后,吓得晚上不敢上卫生间,拉着我要赔偿她精神损失,我只好请她吃饭了事。后来,我们讨论时,她还照样参与,原来她已经改为在上班时间读了。

  在鬼吹灯这本书中,“人点烛,鬼吹灯”是传说中摸金派的不传之秘,意思为进入古墓之后,先要在东南角点燃一支蜡烛才能开棺,如果蜡烛熄灭,必须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相传这是祖师爷所定的一条活人与死人的契约,千年传承,不得破例。另外还有三取三不取的铁则。作者在《南海归墟》一部中讲了这种规矩的缘由,实际上那不是因为什么尊重墓主亡灵,而是尽量不让自己变得太贪婪。古今盗墓掘冢败事者极多,有多少盗墓贼就是为了“贪”字送了性命,非是智不足,亦非技不能胜,唯“利”昏其心,贪婪之心,是天下祸机之所伏,乃事败命丧之根由,摸金大可适可而止,给自己留下余地和清醒的头脑,有命才有财,无命都是空。

  贪婪是我们人类的本性,它深深地盘踞于我们的灵魂和心灵深处。事实上,我们走进

证券市场就源于自己的贪婪,因为我们想获得更大的收益,我们想要成为一夜暴富的主角。今年上半年流行的那首网络歌曲《死了也不卖》中就唱道:死了也不卖,不拿到翻倍不痛快。

  贪婪是投资者的大敌,它让投资者失去理智,情绪狂热。在贪婪的诱导下,投资者一个接一个地犯错误,现在深度套牢的筹码中,有多少在前期还是赚过钱的,赚过钱之后没有走,感觉赚得太少,没有翻倍不痛快。谁曾料想股价此时已到了头,此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为什么在下跌的初期没有止损?因为在前边看到过高点,这个高点就留在你的心里,心里想:“只有回到高点,我就走。”平心而论,真的回到高点你会走吗,大部分人是不会的,到那时,你心中想的是更高。人总想拥有得越多越好,这个欲望从没有终点,有些贪官的钱可能一辈子也花不光,可还是一路贪下去,就是因为贪婪的欲望没有止境。

  为什么人很多人操作

股票的时候老是坐电梯,就是这个贪字在作怪。要命的是,大部分人吃过一次亏之后并不会改掉,后来还是会犯这个错误。于是就一次又一次地坐电梯。

  贪婪的原因在于拥有的执着。在得到的时候还想得到更多,所以在高点不肯卖。而在失去的时候,人们希望失去得更少,所以,贪婪又会演化成恐惧。为什么不少散户割肉容易割在地板上,从心理上讲,这是因为投资者此时想保住更多,对未来非常恐惧,担心更大程度的下跌,浑然不顾市场可能已经跌不动了,此刻恐惧代替了理智。

  巴菲特前段时间减持中石油之时,很多人说他傻,更有人说他犯了错误,确实,巴菲特如果能再晚减持一段时间,他就可以多赚取135亿。在几年前,美国的互联网泡沫全盛之时,也有人如此质问过巴菲特,那时巴菲特对汹涌的互联网浪潮按兵不动,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灰飞烟灭,巴菲特重新获得了人们的尊敬。

  看来,克服贪婪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就连我们公认的股神也常常受到别人的怀疑,但事后证明还是股神是对的,我们错怪了他。

  克服贪婪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这方面犯了太多的错误,为什么非要把股票持有到最高点才放出去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容忍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卖了之后再涨上去?为什么要参与那些自己根本看不懂的投资,只是为了一个美好的故事而激发贪念?

  如果懂得提前退出,你将得到的会更多。

  (冯林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