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有五大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在国际期货大会上指出

  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有五大认识误区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王献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共同就我国期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家所关注的股指期货进行了研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识存在五大误区。

  对衍生品市场需求迫切

  2007年以来,我国期货行业出现了飞跃:1-8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累计交易金额首次突破22万亿,刷新了2006年创下的纪录。

  上海

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认为,中国现货市场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对衍生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希望建立一个综合的市场,通过期货市场发展促进现货市场发展。目前各家交易所首要任务是要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快速、平稳推出金融衍生品、推出股指期货。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存在三个突出问题:第一,直接融资落后于间接融资。第二,债券市场的发展落后于

股票市场。第三是期货市场落后于现货市场发展。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王献立说,期货市场怎样为国民经济服务,有两个方面至关重要:一个是期货市场的运行机制、交易机制。在全球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商品期货品种没有期权交易。第二,我们的商品品种远远不够。十年前美国有污染排放量期货等等,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现在国家强调节能减排,这个前景很广阔。

  对股指期货存在认识误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日在国际期货大会上说,在大家的共同关注下,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但也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一,把股指期货的作用格外放大,感觉股指期货推出和股价波动、大盘波动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说,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希望大家以平常心态静静等待这个产品的上市。另外,各个国家推股指期货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交易量很小,就算它是一个“大力神”,对股市产生影响还要很长一段时间。另外,没有理论根据认为股指期货会对现货市场带来大的影响。

  误区二,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

  他说,指数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抗操纵性,像香港恒生指数,汇丰银行占到权重20%左右,股指运行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相信沪深300指数是一个抗操纵性较好的品种。

  误区三,把股指期货比作权证。

  他说,权证为股改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人感觉股指期货推出就是第二权证,事实上股指期货的机理、运行方式跟权证完全不一样。简单讲,权证是一个现货,股指期货是期货,有充分的套利机制。大家应更多把股指期货向ETF去想,而不是更多地像权证。

  误区四,把股指期货跟融资融券机制联系起来。

  他说,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在推出时没有融资融券机制。推出后,市场效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融资融券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前提条件。商品期货也没有融资融券机制,运行也是平稳的。

  误区五,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盲目炒新。

  他说,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先抢新很可能先得利益,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等市场走稳后,再进行参与,这样可能更加理性。对这个产品要一看、二慢、三参与,不要急于抢头一班车。

  朱玉辰说,中金所将按照要求,高起点、稳起步地认真筹备股指期货,目前正按照三大策略做好技术准备工作:第一,建立高门槛;第二,严监管;第三,紧运行。在开始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上要有效控制,使它逐渐能够成长。

  要学习成熟市场的经验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认为,在金融衍生品发展战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学习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我们有幸经历过1997年的亚洲危机,在那场危机当中,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深刻总结了国内金融业发展现状、问题,当前我们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就是认真观察、研究、学习以美国为主体发生的次贷危机当中的经验与教训。全行业要继续关注美国次贷危机进程,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