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常永涛的卖股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2: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作为一名从1992年就开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老兵,有着15年证券投资历史的申万巴黎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无疑是同行中从业资历最深的基金经理之一。做了这么多年投资,成功案例不少,但常永涛并不自负,在采访中他说他更愿意谈谈理念、投资方法、思考的模式、对投资的态度,他认为这才是一个基金经理安身立命之本。

  对于自己的投资职业,常永涛有三条体会:首先,决定一个基金经理命运的,是决策前5分钟的思维模式,它并不要求是否有非常深奥高深的理论基础或是否非常聪明过人,而是最后5分钟你的思维模式是否理性客观,避免情绪化,这才能最大幅度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其次,目标计划确定之后,坚守自己的操作纪律,在操作纪律的过程中,抵制诱惑和抗拒压力;第三,和团队分享成果,或者总结教训。

  竞聘上岗

  常永涛的经历比较丰富,1992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信托投资公司,随后负责自营和研究业务,包括当时的资产管理,公司给他的自营规模一开始为50万元,后来一路加码逐渐上升到上亿元。

  到了2000年,基金公司在国内开始显山露水,常永涛研究了海外

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发现在一些成熟国家,如美国,一个家庭的金融资产构成中,除了储蓄和保险,基金产品几乎排在第二或者第三位。他意识到基金将是投资者未来投资的一个发展方向,于是在2000年底,常永涛毫不犹豫前往应聘当时总部在北京的大成基金,离开已有一定基础的原单位。

  到了大成基金后,常永涛从基层做起,一开始在交易部工作,他当时心中也有过犹豫,8年之后,又做8年前开始做的工作,是不是有价值。但常永涛冷静思考后的选择和等待得到了回报。

  2001年,大成基金组织了一次竞聘基金经理活动,常永涛在竞聘中获得第一名,被直接提为基金经理助理,参与管理封闭式基金——基金景宏,在2002年-2003年9月出任大成封闭式基金景宏的基金经理助理,该基金这段时间的投资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风险调整后收益较好。

  2003年9月-2004年6月,常永涛担任大成封闭式基金景福的基金经理,期间收益12.05%,战胜了上证指数和投资基准,风险调整后收益处于同类基金前列。2004年12月加入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总部,协助公司旗下盛利精选基金的投资管理。自2005年开始担任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经理,2006年新经济基金发行时又出任新经济基金经理。

  判断市场的六大指标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价值投资被奉为金科玉律,选时是被排斥在这个体系之外,很多人羞于谈选时,但事实上,这一方法仍旧为不少基金所运作。如果一定要说选时的话,常永涛理解中的选时,是在合适的时机,配置合适的资产。

  何时是合适的时机,常永涛主要看三个指标:GDP增速、流动性的增速、行业发展速度及行业景气度,然后就是找到行业里面最具代表性的子公司。对于选股的标准,常永涛则很在乎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和公司治理结构。尽管很多研究员认为估值水平很重要,但常永涛认为,一旦具备好的盈利模式和公司治理结构,盈利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此外对“由上至下”进行主题投资的方法,常永涛运用的也比较娴熟,比如在今年年初,他选中的上海本地股尤其是地产股的主题投资让申万巴黎旗下基金受益匪浅。

  对于判断市场的高或低,危险或安全,常永涛也总结出了六个信号指标:1,投机气氛是否浓厚,2,债券收益率差是否变大,3,价格的压力增加与否,4,短期利率是否上升,5,收益率曲线变平,6,经济活动是否变缓。

  不过,寻找指标容易,要在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去芜存菁,找到最理性的投资方案,并且要最坚定地去执行,这才是成功的基金经理区别于他人的重要条件。“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基金经理的关键不是他的专业知识而是他人生的历练、世界观。”

  在常永涛看来,一个健康的人格、积极的态度、成熟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投资成功的必要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基金经理合理运用投资原理和投资工具、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冷静有效的思考,作出清醒的决定,才能达到持续良好的结果。基金经理是职业从事投资的人,他和普通投资者不同的是,在关键时候,能够更理性一些、更冷静一些、更能坚持一些。

  常永涛自己也正是朝这个方向行进,同行评价他,是一个有特点的基金经理,不断以哲学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在一些关键的投资时段,都有一套能令人信服的判断体系。

  卖股三原则

  对于卖股,常永涛同样也定有三个原则:即股价上涨程度和公司创造盈利的程度严重背离;股价的估值水平和市场整体水平相差太大;公司基本面发生和预判有本质区别的问题。

  “虽然我认为确定了盈利模式后,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但是在每次年报过程中,还是要检验我的预判是不是准确。比如我可以从2006年底的业绩看到2008年,从2007年的股价看到2009年。但我对透支太多、故事讲得太长的

股票,都会非常小心。我的股票池不会去冒这个险。”

  其次,股价的估值水平和市场整体水平不会相差太大。尽管有些高成长的行业可以给更高的市盈率,但如果偏离市场水平太大,则可以作为考虑减持的标准。

  第三,就是公司基本面发生和前期判断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类似于有虚增利润、假账等财务报表问题,公司治理结构中利益倾向不一致,这种股票应该毫不犹豫地减掉。

  很多投资者在想,要学会买入一只股票,但常永涛更多考虑的是,该在什么时候减持这个股票。但在这中间,并不是说要制定一个时间表去减持,而是像拥有一个风险释放路径一样,在介入这个股票的时候,就应该提早想好用什么方式去释放这个风险,或者说用什么方法去管理这个风险。因为基金投资的核心在于,找到风险和投资的平衡点。这个是最主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