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与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们先来读一个《欠着》的故事:

  乞丐:“能不能给我一百块钱?”

  路人:“我只有八十块钱。”

  乞丐:“那你就欠我二十块钱吧。”

  ……

  有些人总以为是上苍欠他的,老觉得老天爷给得不够多、不够好,贪婪之欲早已取代了感恩之心。

  如若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那是智力低下的表现。投资本身并不复杂,即使你只掌握一种有效的投资方法,其他一万种无效的方法都无法与其相提并论。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这需要一定的智慧。找到一种相对简单的投资方法并从中获利,这应该是所有致力于投资市场的投资者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一直研究的投资课题之一。

  全流通以来,制度的变革使上市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使公司变得更有“价值”的措施层出不穷,市场的投资理念也逐渐转向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但真正容易把握的机会恐怕不在这些“穷则思变”的公司上,而在于低位买到那些具备良好成长性的龙头公司。

  我举几个

股票上市后到目前的股价表现为例:一、万科A是地产股龙头,1991年上市当天开盘14.58元,本周一收盘价复权后为1196.39元;二、贵州茅台为酒业股龙头,2001年上市当天开盘34.51元,本周一收盘价复权后是771.50元;三、中信证券是券商股龙头,2003年上市当日开盘5.53元,本周一收盘价复权后为115.49元等等……这样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绩优龙头公司还有很多。

  看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最容易让我们赚钱的公司是那些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它们具有品牌、管理、资源或者技术等自身实力方面的某种优势,使其长期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尽管投资它们,需要我们长期持有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不过,既然巴菲特是做股票最成功的人,他可以平均持有一只股票达17年之久,我们为什么不能?

  去年香港市场的平均日成交金额是300多亿港元,和港股目前十几万亿港元的总市值相比,港股市场平均换手率要比我们A股市场低得多。不可否认,我们的市场还有较浓重的投机炒作成分,但理性投资占主导地位必将是大势所趋。届时,A股市场的平均换手率也会较低,类似港股市场中少部分优质龙头股主导市场成交活跃、大部分垃圾股日成交稀少甚至单日无成交的情况都将会出现。

  前段时间股市行情火爆,到处听到的都是赚钱的喜讯,今天这个赚钱了,明天那个赚钱了,似乎一时间人人都成了牛市的赢家,人人都成了股市的高手。于是乎,会写几笔的都来开股市博客,赚过点钱的都敢说自己是私募资金操盘手、某某某无量大师,无光环的盗用别人的名号招摇撞骗的比比皆是。目前,稽查大队成立了,市场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

资本市场就要来临。

  现在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炒股成了赚钱的代名词,只要听你说在炒股,不少人一定会说:“最近赚翻了吧?”赚钱难道真是这场盛宴的最终归宿?值得我们深思的还有很多很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周贵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