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警惕投资风险 中国是全球最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56 南方都市报

  “近期的市场修正提供了不少中国股市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必须当心预计会在明年出现的一些关键风险。”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在该机构的“中国通”系列报告中,如是看待明年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李晶表示,货币紧缩、美国经济放缓将成为明年两大显著的中国投资风险。

  银行贷款额增长显著下跌

  李晶表示,对股市增长的期望,令中国过去不作他想的银行储户纷纷把存款大搬家,为股市带来了可观的资金。李晶认为即使在市场修正完成后,上述资金动量仍然会令中国在短期内保持其全球最贵市场之一的地位。

  通胀的出现令中国在今年经历5次利率调整后,以负值出现的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的差距仍越来越大,引致中国高达5万亿美元的银行存款大搬家。除了流向股市的资金令A股自2006年以来翻5番,楼市的价格也在今年头十月录得了9.5%的升幅,投资风气大盛。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SamuelChen表示,最近为控制过分投资的举措并没有收到显著的成效。不过SamuelChen相信银监会要求银行控制借贷的努力将令第四季度出现显著的贷款增长率回落,“但我们并不认为明年的信贷额会出现尖锐的紧缩”。其预期明年的贷款增长保持在14%左右。

  “在对中国股市前景保持积极态度的同时,投资者应把当局进一步引入紧缩政策平缓通胀和金融系统过分流动性的可能牢记于心。”

  此外,成品油价格在11月1日的上调,意味着制造商的成本在上涨,而摩根大通认为这还暗示着政府可能进一步放开过去的价格管制,加上反污染法规的实施为电厂、制造商、矿业和冶金企业带来的成本,该机构认为额外的通胀动力或会集聚。

  对美出口企业面临较高风险

  同时,出口对

中国经济的重要地位也令摩根大通关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造成的影响。该机构指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跌至两年来的最低位,因此四季度在高油价、
房价
回落以及借贷收紧的共同影响下,预计再下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几率高达35%.

  因此,尽管中国对新兴市场和欧盟的出口额都在上升轨道,但摩根大通指出以对美出口为主要利润来源的行业和企业均面临较高风险。这些行业包括消费品、家具、

纺织品、电子产品制造以及背靠美国市场的航运企业。其中,摩根大通特别提到将于下月回归A股的中海集运(2866.HK),该公司有42%收益来自美国市场。此外中芯国际(981.HK)、联想(992.HK)和富士康(2038.HK)等也有不同程度的风险。

  本报记者 覃羿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