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交易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00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燕海涛

  作为一个财经媒体人以及一个投资者, 笔者始终关注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任何动作。

  进入9月份, 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越来越高。 虽然我已从事商品期货交易多年, 但从来没有碰过金融期货。不过,我是个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 而资本市场的新兴事物又有 “为国人提供暴富绝佳良机”的特点,因此,为了备战股指期货,熟悉股指期货的“性格”,笔者 9月下旬在一家期货公司的网站上注册, 开通了一个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账户,开始尝试股指期货交易。

  近2个月以来, 笔者 100 万元的初始资金已经连续两次增至 800多万元。 第一次是在 10 月 17 日沪深 300 期、 现货指数同时见顶 2 日后,后来因为过度频繁交易,资金缩减至 150 多万元; 第二次是在本月以来沪深 300 现货指数从 5701 点开始下跌至 4795 点,跌幅 16%;与此同时,沪深 300 期货指数 0712 合约大幅下跌近 30%中,笔者账户再次达到 800 多万元的资金权益 (当时有持仓,所以称为资金权益,有点类似于

股票市值)。近 2 个月的时间实现近 7 倍的收益! 虽然是仿真收益, 但这可是在股票投资上不敢想像的事情。

  总结近两个月以来进行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经验和教训, 笔者有以下几点感受与打算实战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分享交流:

  第一,应当参与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月份的交易。 所谓主力合约月份,也就是持仓量最大、交易最活跃月份的合约, 如近期的主力合约一直是 0712 合约(即 2007 年 12 月份交割的期货合约,下同),随着 071合约临近交割, 主力合约将会逐步后移至 0801 等月份。

  第二, 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所以杠杆效应极大。笔者曾在9 月 18 日、20 日分别以 7369(即期货指数点位,下同)和 7563 的价格买入主力合约 0712。 至 9 月 21 日,0712 合约上涨至 7762 点, 期货指数上涨 5.6%,而笔者账户权益已增至 140.8 万元,净收益高达 40.8%,足见其杠杆放大效应。

  第三,由于股指期货是 T+0 交易, 投资者盘中可以及时止损或止盈;同时,也为反向操作提供了极好的操作方式。如笔者在 9 月 25 日以8045 点开仓做多 0712 合约后,行情却出现下跌,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笔者在当日跌至 8033 点时及时止损出局, 避免了进一步亏损的风险;几分钟后,笔者又以 7960 点的价位开仓做空,市场最低跌至 780点附近,使得笔者再次获利。

  第四,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一定要用适合自己操作风格的策略进行交易。笔者的风格是中线持有(在期货市场中, 一般将盘中交易称为短线交易, 持仓 2、3 天以上至 2、周为中线交易, 一个月以上为长线交易),但在 9 月 21 日盈利 40 多万后曾经频繁进行短线交易, 企图通过“抢帽子”的短线交易手法,盘中进出次数曾达 30 多次,使账户迅速增值,结果适得其反,不断止损后,不但把盈利全吐了出去, 还使本金亏损了 20 多万元。

  第五, 在市场即将出现重大转折或反转时, 期货指数的表现将异常疯狂。国庆节后不久,沪深 300 现货指数震荡攀升, 虽然不断创出新高,但均以小阳小阴温和走高;而此时的沪深 300 指数主力合约 0712却大幅上涨, 连续三天开盘后直接冲击 6%的熔断点位 (所谓熔断机制, 是指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使合约买卖报价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这一价格范围内交易),并在熔断机制取消后直奔 10%涨停板。 即使在 10月 17 日现货指数出现下跌时,0712主力合约全然不顾现货 “脸色”,并在熔断机制打开后直接封死在10%涨停板位置, 几分钟后涨停被打开, 不过很快再次以封涨停的悍势结束早盘。 下午开盘后涨停即打开,然后第三次被封死涨停,就在第三次涨停被打开后, 便直奔跌停而去。当日,笔者在涨停板位置将多单平仓, 并同时以接近涨停板位置的价格开仓做空,截至收盘,当日的账户资金权益从 290 万元巨增至 643万元,当日市值即翻了一倍多。

  第六, 在市场出现较大分歧或者期货、现活基差较大时,一定要铭记交割日临近时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趋于一致的理论。

  第七,尽量半仓操作。如自认为是高手的, 最多可在盘中满仓操作一把;否则持仓隔日,满仓操作是投机大忌, 即使以套利的手法操作也尽量不要满仓过夜。

  第八,学会止损。在市场没有出现明确转折的信号时, 或者市场震荡盘整、交易较清淡时,一定要持有大趋势变动方向的仓位;另外,在发现趋势向不利我方的方向运行时,一定要及时止损出局, 切忌被套硬扛,否则将血本无归。

  以上基本是笔者近期的一些心得, 但笔者深信, 期货市场千变万化,远不止这些特点。投资者在入市时一定要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 期货交易如履薄冰,戒急用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