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须摒弃和克服的几种错误的投资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技术分析是一些股民投资股市的敲门砖,技术分析浅显易懂、直观直白、进入门槛低,股民很容易通过技术分析迅速了解股市。但技术分析通过市场表象和已经产生的结果推断后市走向的特点,往往会使分析结论流于肤浅、马后炮,有时会与实际走向南辕北辙,预测成功率较低,所以国际上鲜有通过单纯的技术分析操作而最终成为大富豪者,却经常出现“贩卖”技术分析的各种“老师”,正所谓“赚取股民的钱而不是赚取股市的钱”。那些八股文式的股评中往往夹杂着似是而非的技术分析,以此来吸引初级股民的眼球,对广大股民来说,要想真正获得稳定的盈利,使自己的财产不断保值增值,必须翻过单纯的技术分析这一页。

  极端的唯资金论就是过分夸大资金的作用,尤其是在前一段时间,许多人以为只要市场资金充裕,股市就一定会连续保持上涨。如果我们更透彻地了解资金的特点,就会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资金是逐利的,资金总是想方设法流向能够获取高额利润的地方;其次,资金也是厌恶风险的,资金总是会远离泡沫风险大的地方;再者,体现资金作用的是其合力而非数量,如果资金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话,哪怕数量再庞大,也无法掀起风浪;能让资金形成合力和流向的重要因素是市场的预期,一旦预期向好,资金就会到处冒泡泡,一旦预期向坏,资金就会从积极、激进转向稳健、保守甚至消失,出现所谓的流动性黑洞。只要看看

股票跌停时有没有接盘,你就能理解预期对资金的影响和作用,最关键的是什么因素能影响、导向市场的预期,很显然,在沪深股市,政策是引导资金动向的最主要因素,在很多情况下,当资金的现状已无法解释市场的各种现象时,政策的指导、心理引导作用就会显得愈发重要。政策引导市场预期,市场预期引导资金动向。

  绝对的平均主义思想,反映在3季度行情中就是看着股指不断创新高,幻想自己手中的股票也会创新高,结果白白丧失了逢高出局、减仓的机会,最终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赢了指数赔了钱。股市行情的特点之一是板块轮动,3季度行情的特点是大象群舞,“二八”现象严重,很多人看到“二”的股票涨上去了、创新高了,就误以为自己手中的“八”的股票也会跟着涨上去、创新高,这种绝对的平均主义思想不但在短期内给不少股民以沉重的打击,从中长期看,也很可能会让大家失望。对于短期投资而言,要紧跟市场热点,就中长期投资而言,要尽量持有成长型个股,而绝非胡子眉毛一把抓,捡到篮里就是菜,不管三七廿一,错以为只要是股票,都会大涨特涨,完全忽视了选股的重要性,忽视了规避个股阶段性下跌风险的必要性。

  主观主义也是很多股民投资亏损的重要原因。很多股民投资股票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不尊重政策导向,而是一厢情愿地凭主观想象操作,把正常的股价波动想当然地看作这里是庄家建仓、那里是主力洗盘;这里是主力打压,那里是庄家出货,这种看着盘面波动、看着技术形态而作出的主观判断,怎能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呢?在上涨过程中,不断地贸然猜测头部,在调整过程中,反复地胡乱猜测底部的点位,甚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评论人士也经常犯这样的毛病,乱说一气,最后害苦了信奉你的粉丝的资金卡。这怎么能行呢?

  短线主义的毛病在哪里呢?就是不问时机是否恰当,总是手痒难耐,就像有多动症似的总是想操作,看到账上有资金,就想买股票,看到涨停板的股票,就想追进去,进进出出、频繁操作,结果上缴的印花税、佣金远远超过获取的盈利,或者收益状况大起大落,屡犯投资的大忌。事实上,所有的短线操作者最终都会被市场淘汰,你又何必再去加盟这样的队伍呢?

  混淆主义的错误也是造成投资混乱的重要因素。很多股民把远期目标当成近期目标,把长期牛市当成不会调整的牛市,这实质上是混淆主义的逻辑,终将被历史和时间证明是害人不浅的。这样的思路有何正确性可言?怎能带来良好的投资业绩呢?

  盲动主义也是要不得的。听见风就是雨,盲目地听信小道消息和所谓的内部消息,不经过自己的大脑思考,马上急吼吼地下单,一旦听到不利的传言,看到股价出现波动,立即冒冒失失地割肉,反复徘徊于追涨杀跌、高买低卖的恶性循环中,这种盲动主义不知吞噬了多少中小股民的血汗钱,大家真该好好地进行反思了。(胡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