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向套利解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很多,有时我们可以转变思路,利用各投资品种之间的关联关系来为自己的资金套利保值或者加速解套。

  比如认沽权证的出现等于间接为我们提供了进行反向操作的工具,就好像期货交易一样,一旦发现手里的合约与市场发展方向相反,可以通过反向的合约来达到互补解套的功效。而且由于认沽权证的杠杆倍数作用,可以大大加快修复您短期账面的亏损。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投资者在2006年年6月30日以15元/股的价格买了1万股五粮液,认为它很快就能突破前期头部的压力创出新高。没想到这只股票横盘了两周后竟然破位下行,7月13日中午时分快速跳水,跌到了13.2元的位置,尾盘虽然有所反弹,但收盘价为13.41元,每股依然亏掉1.59元。这时就面临选择——已经亏损15000元多了,到底是马上割肉抛掉呢?还是继续持有。

  在这种趋势暂时不明朗的情况下,贸然卖掉似乎心有不甘,但继续持有呢,又可能眼睁睁地看着损失扩大。这时如果您能想到

五粮液的派生品种——认沽权证,就给自己多了一个解套的方法。

  打开(038004)五粮认沽权证的15分钟图,我们可以看到在7月12日下午收盘的时候它刚刚出现突破信号提示,假如投资者能在7月13日五粮液正股跳水后果断地以1.10元的价格买进5万股五粮认沽权证,直到7月18日上午9点40分它发出卖出信号的时候,以1.511元的价格卖出,则期间可赚(1.511-1.10)*5万=20330元。此时五粮液正股收盘价仍为13.48元左右,尚未反弹,但投资者的账面市值已经从亏损15200元变为盈利20330-15200=5130元了(未计算交易税费等)。

  到了7月24日,五粮液正股再度出现短期买入信号提示,当天反弹到14.21元,投资者的账面市值得以进一步增加。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

  一、只有那些有认沽权证等套利品种的

股票,才适合用这种反向操作法来解套。

  二、只有在您判断正股上升趋势并没有改变或者短期内不能确定是不是正股走势就此转向的时候,才适合通过短线权证的操作来缓解被套的程度。

  如果您确定正股由于价值高估、基本面恶化、主力出货等等因素导致趋势已坏,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在卖出信号出现时就果断了结。(吴青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