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星空中加油 慢牛依然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三阳开泰”之后在6000点附近开始震荡,上证指数连续两天收出两颗高位阴“十字星”。笔者认为这种震荡不是行情的结束而是主力有意放慢攻击的节奏,使股指在6000点的空中完成“加油”动作,一旦高空中休整加油结束,大盘还有上涨的空间,慢牛依然可期。而大盘“空中加油”也好,大盘继续慢牛后腾飞也罢,都与大盘蓝筹股息息相关——大盘涨,蓝筹股是动力;大盘调整,指标股是调控器。

  我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与之相对应,我国应该是一个金融大国才合理。而要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金融变革是必由之路。目前的金融变革主要体现在汇率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两个方面。汇率变革的具体体现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市场化,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由于人民币升值必然带动银行、保险、地产、航空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持续走强,成为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由于这些股票业绩优良、股本大、市场号召力强,对大盘的涨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

资本市场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交易会使得机构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大盘权重股的控制权,以便增加自己在股指期货上的话语权。加上目前我国大盘指标股数量相对有限,而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使得指标股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由于权重股对指数影响很大,所以,一旦蓝筹股被机构控制,大盘的涨跌就完全掌握在机构的手中。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还有流动性、投机资金的炒作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当前沪深股市不涨都难。

  不过,如果你选股不当,牛市中未必能赚钱。投资者一定要转变思路,把资金集中到当前两个与金融变革相关的板块上来。笔者不相信“二八”行情会变成“八二”行情,因为一是市场热点始终与政策取向有关;二是大资金的转移不是容易的,得有一个过程。当前市场的热点就是围绕

人民币升值和股指期货展开,当然其间也会参杂其他热点,但那些热点都是暂时的,真正持续不断的热点就是这两大热点。

  (股示舞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