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宜分散部分资金到一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股市振荡加大时,分散投资减少损失变得尤为重要。目前,当投资者发现在二级市场选股和盈利变得越来越艰难时,一级市场超级大盘股的频频发行却给我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无论是稳健型的投资者,还是激进型的投资者,将部分资金分散进一级市场,都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假设投资10万元,当损失率为10%时,本金将降为9万元,这时,你要赚回损失的1万元,就必须取得11.11%的收益。

  ●在第三季度,一级市场共发行了43只股票,其中不乏建设银行、中国神华这样的大盘股,其中签率均超过了2%。

  ●自己打新要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必须有较大的资金才能中签,就中国神华而言,按36.99元的发行价和2.39%的中签率可以算出,平均需有155万元的资金才能中一签。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风险也较银行理财产品高,而且由于信息不透明,当持有的股票占比较高而且出现下跌时,也可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在当前股市的振荡调整行情中,不少投资者发现,资产缩水容易增值难,转眼间自己的股票市值便损失了10%~20%。但是要恢复元气,却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或者博取更高的收益率。

  事实上这是一个永恒的数字规律,损失率始终要以更高的收益率才能弥补。假设投资10万元,当损失率为10%时,本金将降为9万元,这时,你要赚回损失的1万元,就必须取得11.11%的收益;同样可以推算,当损失率为20%,则需要25%的收益弥补;当损失率达到50%时,你就必须获得100%的收益才能弥补损失了。

  新股频频 带来不错收益

  如果以时间计算的话,也同样存在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你损失了20%,之后每年获得的收益为10%,那么你需要2.34年才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即使之后每年投资收益为20%,也需要1.22年才可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如果你不幸亏损了40%,那么以10%的年收益水平,你需要5.36年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即使以20%的年收益率,也需要2.8年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

  理财专家表示,在目前这种高风险时期,投资者不妨将一部分钱分散投资到保守型品种上,以降低风险控制损失。

  今年下半年,新股的频频发行给投资者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收益。

  据记者测算,在第三季度,一级市场共发行了43只股票,其中不乏建设银行、中国神华这样的大盘股,其中签率均超过了2%。如果在申购时间存在冲突的情况下按照大盘股优先的原则进行申购,第三季度打新资金可以申购的新股达11只(见表一)。而且在炒新情绪的推动下,新股上市后涨幅惊人,即使以开盘价计算,像中国神华这样的大盘股,上市首日涨幅也达到了83.83%,而辰州矿业的首日涨幅更是超过了400%。总体而言,第三季度市场打新资金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7%。

  打新给券商理财带来收益

  由于市场收益率喜人,打新的集合理财计划在第三季度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就银行系集合理财计划而言,第三季度的业绩非常醒目,中信银行3只产品三季度的净值增长均在8%左右;招商银行的新股申购2期产品在第三季度的净值增长接近10%,其余产品净值增长均在5%左右。

  打新也给券商理财带来了喜人的收益,目前市场上的6只以打新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在第三季度,有4只的收益率超过了7%,其中华泰资金1号和国元黄山1号在第三季度净值增长了11.33%和10.73%(见表二)。

  当二级市场赚钱难风险大的时候,一级市场的大力扩容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安全而收益丰厚的市场,投资者不妨将部分资产从二级市场分离到一级市场。

  打新三种方式

  自己打新

  参与银行理财产品

  参与券商理财产品

  自己打新:

  可在一、二级市场随进随退

  自己打新,除了资金占用的时间成本外,没有任何其他费用,而且操作灵活,可在一、二级市场随进随退,打新获得的新股,可以根据自己资产配置的需要进行取舍,如若打中中国神华或者中国石油这样的龙头资源股,就可以长期持有。

  不过就投资门槛而言,自己打新要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必须有较大的资金才能中签,就中国神华而言,按36.99元的发行价和2.39%的中签率可以算出,平均需有155万元的资金才能中一签。而就最近发行的中国石油而言,根据16.7元的发行价和1.9429%的中签率,也可以算出,平均也需86万元才能中一签。对于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是否中签完全凭运气,收益不可预期。

  操作指南:在

新股发行当日,利用证券交易系统,像买入股票时输入股票代码一样输入新股申购代码,填入申购数量(在沪市上市的以1000股为一手,申购数量必须是1000的整数倍;在深市上市的则以500股为一手,申购数量必须是500的整数倍),提交后系统会自动申报,并将相应资金进行冻结。未中签资金在3个交易日后返还客户账户。

  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打新

  投资门槛只需5万元

  参与银行集合理财计划,投资门槛只需5万元,就可获得比较稳定的市场平均收益,如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大部分产品,第三季度收益率都在5%以上。而且目前也有些产品是可以随进随出的。

  不过,此类产品大多有固定的期限,流动性较差,即使是新股随心打一类的产品,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如中国神华发行期间,如果自己打新,申购资金在9月25日冻结,9月28日便可解冻,占用时间仅3天。而参与交通银行的新股随心打产品,则资金在2007年9月24日扣款,未中签本金9月30日才到账,资金占用时间为6天。而且无论投入多少钱打新,都需在银行账户里留1万元的保证金。

  更为重要的是,银行方面都设置了一定的业绩提取条款,比如中信银行的新股支支打产品,对投资收益提取20%的业绩提成;又如招商银行最新发售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规定,除了扣除1%左右的管理费外,当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高于7%时,将对高于7%部分的收益收取10%的业绩报酬。

  操作指南:携带本人身份证到相应银行开立资金账户,与银行签订理财产品购买合同,在指定的银行账户里存入足额的资金,全权委托银行运作,当产品到期时,本金和收益会自动返还指定账户。

  参与券商集合理财计划

  对超额业绩有提取条款

  目前,券商的限定性理财计划,主要投资方向也是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与银行集合理财具有相似性,投资门槛为5万元,而且对超额业绩有提取条款。

  不过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此类产品不是纯粹打新股的产品,除了投资新股外,还会投资债券和不超过20%比例左右的股票,以分享二级市场的收益。

  此类产品的特征是,在二级市场大涨时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远比银行理财产品高,如华泰资金1号产品,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净值增长超过了70%。

  但是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风险也较银行理财产品高,而且由于信息不透明,当持有的股票占比较高而且出现下跌时,也可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如近日东海证券的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东风1号”,就因股票比例占比太高而导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净值暴跌了31.75%。

  操作指南:

  参与:在产品开放期间,将足额认/申购款项存入或汇至指定银行账户;携带银行存款单据或划款凭证原件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其复印件,到销售柜台填写《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业务申请书》(一式三联),签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理财合约书》、《风险提示书》,申请开户和参与。受理柜台打印受理回执。第三天可查询参与结果。

  退出:在产品开放期间,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原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理财合约书》到受理柜台。填写《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业务申请书》(一式三联),于15:00前提交退出申请。第三天后可查询退出结果。第7天退出资金划入投资者预留的银行账户内。(记者方利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