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为踏不准节奏而错误“下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24 北京晨报

  高翔

  “当所有人都坐到了船的一边时,你就应该移到另一边去。”大师的话总是对的。当所有散户都去排队申购中国石油的时候,你就应该把钱投向超跌的优质股票。用86万元资金中签一个中国石油,理性计算获利应该在2万元左右,无风险收益只有2.3%,与这三天在股市中的收益应该相去甚远(只申购几个号就可以中签的运气人士不在其列)。你是不是也在扼腕叹息踏错了节奏?

  当你决心要和“大象”再舞时,绩优超跌股反弹了。我们要坐到船的哪边?周小川行长日前也说:“回顾历史经验可以发现,经济快速增长并非常态。相反,各种大大小小的危机在经济生活中也是难以避免的。即使如美国一样的最发达金融市场,也是金融危机不断。”所以,他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对经济平稳增长过度乐观。同样又是不可避免的“节奏”问题。我们躲避得了每个大小危机吗?

  实在没法回答问题时,只有讲个故事。如果你在1956年巴菲特募集10.5万美元中参与了1万美元,那么今天你已经是富甲天下。但很少人能做到。因为这期间你要经历越战、核战预期、道指崩盘等至少四次的经济危机、两次石油危机,还有数不胜数的社会动荡。

  不知道那些想到井盖就准备踩刹车的人会怎么想?现在和谐的中国比巴菲特的时候要好很多。这样你都不敢做长期投资,又怎么跟上中产阶级的步伐?因为有了中国的经济腾飞,才拉动了金砖四国(其实是三巨头)的启动。中国是新世纪的龙头,全球的资金都不会傻到放弃车头吧?既然我们不可能躲过每一个井盖,那么就应该下决心坚定投资优秀的中国公司或者优秀的基金。你可以在震荡的四季度做一些波段,但千万不要彻底“下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