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教育应与基金业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马全胜

  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与基金业的发展之间存在着一种共生性的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关系。正如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刘晓艳博士所指出的那样,随着广大居民财富的日益积累和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完善,“理性人生、责任理财”越来越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

  刘晓艳指出,2005年以前,伴随着基金业在我国的稳步发展,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任务主要在于对投资者进行基金理财知识的观念性普及;2005年以来,基金理财已经成为广大居民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心也就落到了对基金投资技巧的传播与投资文化的培育上;今年以来,在基金业持续发展与大量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积极入市的背景下,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又以风险教育与合理预期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但目前看来,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压力依然很大,在进行风险教育与合理预期教育的同时,基金基础知识的普及与基金投资文化的传播同样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理性人生、责任

理财”包含着基金投资者教育的双重内涵:第一,广大投资者应该谨慎投资,对所投资的对象与市场有个基本的认识,了解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因为只有理性才是认知与理解的前提;第二,随着
资本市场
的不断发展,名目繁多的基金产品让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如何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性质进行个人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也是一个问题,这就要求基金公司主动站出来,踏踏实实地为投资者做些事情。

  刘晓艳还风趣地指出,“不少投资者甚至在买牙膏的时候会货比三家,反复查看相关资料;然而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却看到别人去排队自己也去排队,完全没有进行冷静地分析与研究,忽略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实际上,投资是一件需要花时间去认真思考的事情,也是一件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并需要认真去规划的大事。在这轮牛市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不少基金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投资收益, 同时也给不少投资者造成一种“幻觉”,他们错误地高估了自己的投资期望。针对这一现象,刘晓艳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年期望收益率应给以跑赢GDP增长率为基础,而不应该过分地追求超越经济增长的超预期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