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如何应对股市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8: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进入2007年之后,大盘出现的大幅震荡越来越多,甚至作为专家理财的基金,净值也数次出现大幅震荡,最近股市在登上6000点后再次出现震荡行情,面对这种形势,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认识基金净值变动的规律,同时还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净值变动的复杂性,其中既有基金管理人内在管理和运作水平方面的差异化,更有受政策影响或经济环境影响的外部因素。

  第二、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在目前的震荡格局下,投资者留存部分备用金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在出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进行补仓,从而摊低购买基金的成本。

  第三、不要盲目做短期差价。从最近几次

证券市场的大幅下跌行情看,都是在瞬间完成的。而对于赎回时间在T+4或T+5交易日的
股票
型基金来讲,这边赎回的资金刚刚到账,那边证券市场又走出了新一轮的上升行情。因此,对于牛市行情中的暴跌,投资者应当有明确的理解和认识,而不能盲目进行调整。因为基金不同于股票,更不像权证投资资金的到账时间那样迅速。基金赎回资金的到账局限着投资者实现套利的可能性。

  第四、保留基金品种也要“重质”。像股票投资一样,基金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行情中重势要高于重质,而在面临下跌的市场中,重质要胜过重势。因为只有重仓持有抗跌性强的绩优蓝筹股,基金的下跌空间才有被缩小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在面临证券市场的震荡调整时,优选优秀行业中的龙头股票品种的基金,应被列入投资者选择基金的视野之中。

  第五、基金净值振幅的大小决定着基金的成长性和稳定性。一只基金的振幅剧烈,说明基金投资组合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十分巨大,当其配置资产品种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热点时,无形之中增大了基金投资的风险。投资者应当慎选此类基金。

  把握了以上几点,相信即便在震荡市中,投资者也可从容应对。让我们将有限的钱自动生钱,从而轻松和自由地享受投资回报与财富积累带来的幸福人生。(沈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