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会是跌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这样的大牛市里,大盘连续三天以上的下跌是少见的。昨天大盘再度急挫,但成交量迅速萎缩,说明面对这样的下跌,投资者的心态还是保持着相对的稳定。大盘连续几天的下跌跌出了空间,短期的风险也得到相应的释放,大盘在连续下跌的同时,也在营造新的市场机会。

  对于目前大盘的研判,笔者认为有两个因素需要考虑:

  一、这次大盘高位回调是市场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大盘连创新高,大盘蓝筹股脉冲式上冲,其回调是必然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就是中国神华、中国石化这样的大蓝筹。“大象”持续跳舞,不符合自然规律。所以“大象”劲舞过后,其休整喘息是必然的。而“大象”喘气时,大盘指数也就失去了支撑力。推动大象跳舞的市场主力对于后市行情的演变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大盘走高,大盘蓝筹股纷纷走高,机构投资者持有同一类型股票,但它们在投资理念、持仓成本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其内在的矛盾和冲突,在大盘出现动荡时也会显露出来。当初共同出力推动行情,现在渐渐演变为相互防范或相互制约。大盘选择下调就像秋风中的落叶一样自然而然。从外部看,全球股市、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动荡,机构资金对此比较敏感,大盘顺势缩量回调,是机构资金对此的本能反应。

  二、眼下上市公司三季报逐步加快了推出的速度,此前因为一些传说或故事,一大批

股票反复走高。现在大盘出现回调,因为故事与传说股价涨了,但股价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之间会在人们的心理上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个时候市场冲动会减弱,理性会重新回归市场,这是目前这一特定时间段的市场特点之一。比如说前期整体联动上涨的航空板块,近期的下跌显然受困于这一板块的业绩,无法给投资者一个安心持股的理由。人们通过上市公司三季报,基本上可以了解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基本状况,应该讲这个时期不利于大盘的持续上涨。市场上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可供市场炒作的想象空间明显受到制约。

  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首先考虑的应该是风险。市场形成风险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大盘连续下跌之后,特别是在明显缩量之后,一些前期滞涨、基本面不错、三季报有亮点的股票,是我们在低位进行调仓换股或逢低建仓的目标。能这样做的人肯定只是少数人,所以市场上最终只有少数人赚钱,而更多的人还是习惯在大盘反弹已展开的时候追涨。

  大盘连续下跌了四天,这次的回调时间和幅度已经超出了叶弘的预期,特别是昨天的跳水式下跌。昨天不论是港股还是美国股市,均出现了大幅跳水的走势,这样的外部环境影响,对A股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中国内地股市大的趋势仍然是好的,这一点我坚信,但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叶弘还是这样的观点:在大的行情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机会是跌出来的。(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